多未必好回归实用主义践环保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袁佩姗,李俊安 · 日期:09-10-2009

活在楼价高攀年代的人们,无不为节约家居空间而烦恼。利用L型沙发,剔除传统占位的1+2+3沙发摆设,加上尽量简单甚至「不存在」的电视橱柜,是目前的趋势。这反映了人们观念的改变:多并不是好,实用才最重要。

「少,就等于更多!」过去,人们欣赏豪华的风格,并以拥有更多而自豪。然而在近年来,尤其是在经济不景的驱使下,「实用」这一简约朴素的辞汇,已逐渐地抬起头来。回归实用,已成了许多人心中的价值观。

随着实用主义逐渐风行下,大马政府亦不甘人后,推出2年100令吉的大马国际护照。新措施尚未推出前,原有的5年300令吉国际护照对鲜少出国者,尤其是老人与小孩来说,可谓「不得其用」,因为他们申请护照的目的可能仅为了一次的出国用途,更多的时候是让护照处于长期「封尘」的状态。

新护照的推出,不仅让民众多了选择,同时也「感觉」到政府体恤人民,并有先见之明,引领人民迈向「实用」之路。

当然,新护照的推出,仅仅让人「嗅」出实用主义的一小面罢了。其实,在经济不景气之下,许多商家近年已纷纷推出标榜「实用」的产品,且迎来不俗反应,如RON95汽油、电脑netbook等。

但曾几何时,人们崇尚的是「奢华」、「以多为美」风格。就以追求名贵车子为例,不少人在购买汽车时,讲求的是顶速、外型、音响,为的就是避免自己逊人一等。

为了迎合爱炫耀一族,汽车厂商更推陈出新,在车中安装小冰箱或附上小电视机等,惟实际上,这些配置有多少的实用性,相信你我皆知。反观,不少人为了省钱,就连车子最重要的安全配备(如安全气囊)都省却,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撇开具体产品不说,未符合实用主义的甚至还包括大学生所修读的课程科目,它们过于繁琐,导致大学生所学的繁而不精、杂而不纯。这引发了大学难以培养出真正社会所需的专才的问题。

上述例子说明了人们忽略实用性的问题。随着经济风暴的冲击,实用主义似乎重新成为一种「时尚风格」。不只是政府以政策推动,聪明的厂商也开始踏上这股风潮,推出各式价廉实用的产品,例如著名手机厂商回归旧时代,推出无相机、无MP3功能,只用以联系他人的手机。又或者迷你笔记型电脑netbook的出现,表榜着回归简约、回归实用的社会趋势。

聪明选择必需品

其实,实用主义并非只是经济萧条下的产物。实用主义的回归,乃是伴随着环保时代而来。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绿领事业、多国在日本签订东京协议等,均反映了各国重视环保议题。

在环保行动当中,节省资源就成了一项重大课题,就如人们开始制造垃圾酵素以节省资源、将垃圾转化为可用品,也是实用态度的一种表现。

要强调的一点是,讲求实用并不代表要购买最便宜的物品,应该是聪明地选择自己最需要、最适合的用品。当然,也要有拒绝广告商诱惑的决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