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死亡的珍尼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侯雅伦 · 日期:15-08-2012

2012-08-15

彭亨州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帝帝旺沙主干山脉为它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天然资源和大自然美景,这里有茂密的森林、国家公园、翠绿山峦和大大小小的天然湖泊。

可是,过度的发展如伐木、采矿、开发土地大量种植,导致当地湖泊和水源受到严重污染,也破坏了环境和生态平衡。

两天前,由大马透明组织联同环保组织及学术界人士举行的一项研讨会便发出警告,如果继续毫无节制的开发和破坏环境,彭亨州境内的珍尼湖,将在 2030 年宣告“死亡"。

珍尼湖距离关丹约 100 公里,它由 12 个湖泊组成,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也是我国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淡水生态保护区的天然湖泊。

“珍尼湖水怪"的古老传说,增添了它的神秘感,也让一些喜欢大自然探密的人神往。湖面上罕有品种随风摇曳的荷花,更是珍尼湖的特色之一。

据了解,每年的 7 月到第二年的 1 月,珍尼湖的湖面开满粉红色及白色的荷花,景色非常迷人,也是游客到珍尼湖泛舟赏花的最佳时间。可惜在长期缺乏环保的情况下,这些荷花已经日益凋零,并且被其他繁生的植物取代,人们以后可能再也难看到湖面荷花盛开的美景。

珍尼湖不仅是游客的垂钓天堂,也是彭亨州境内的其中一个集水区,更是保持生态平衡的一个重要生态区。它也为周围内陆地区的原住民部落提供水源和生计。在原住民眼中,珍尼湖是他们的“海"。

可是,无节制的开发污染了水源, 1995 年建造的水坝,也使到生态被破坏;这片“海",有一天极可能会变成一个沼泽,这是环保人士所关注和担心的。

他们也担心,如果集水区变成沼泽甚至干涸,种植和采矿活动将进一步加剧周边地区的水患问题,也导致淡水生态被破坏。

其实,此类为了经济发展而大事破坏环境的动作,比比皆是。受伤的不仅是珍尼湖,也包括州内甚至是国内其他地方。

上天赐给彭亨州的天然资源,如果过度开发而又没有一套良好且完善的环境保护措施,资源很快就会耗尽。不管是森林、水源还是天然湖泊,一旦遭破坏,以后用再多金钱都换不回来,而且还会后患无穷。

研究者估计,珍尼湖最多剩下 20 年的生命,目前环保人士正尽最大努力延长它的生命,而最主要的关键,还需看州政府到底是比较重视经济发展,还是生态保护。

(星洲日报/情在人间 作者:侯雅伦 《星洲日报》副新闻主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