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骄阳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沈素蕾 · 日期:18-08-2012

2012-08-17 15:39

  • Idea House 是东南亚首间零碳屋。

  • 大马绿色建筑联盟主席温国亮。

1 of 4

“环保”、“绿化”、“永续”、“减碳”……近年来,这些字眼不时都可以看到、听到。

地球气温不断升高,气候变化无常导致一些动植物面临绝种危机,世界各地也不断传来天灾消息,促使全球暖化的严重性更加受注目,大家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加强。

在房地产,屋内的设备,甚至建筑设计、结构,也成了保护地球的关键。

近年,绿色建筑逐渐增加,多国政府也通过各种措施鼓励打造“零碳城市”;而我国在这方面也不断改进,只是还未达到“零碳”水平…。

多管齐下打造永续城市 扎根绿色迈向零碳

绿色意识抬头,许多人因而透过再循环、节能等方式,设法为环保和“拯救”地球出一分力。

最普遍的该数推行绿色建筑。

在海外,不少国家透过政策,推广城市绿化,甚至进化成一个“零碳城市”;这些措施和精神更延伸至房地产,市场从而陆续出现许多“低碳”,甚至“零碳”的建筑物、城镇。

回到我国,虽然国内近年来的环保意识已改善许多,但整体市场,包括产业与领域方面的现有成果,可能只能在“绿化”和“减碳”阶段,还不至于到“零碳”水平。

在本地产业市场,若说到“零碳城市”,很多人应该会直接联想到多年前曾轰动一时,惟最终胎死腹中的槟城环球城中城(PGCC)发展计划。

这当时号称总值250亿令吉计划,是在槟城峇都眼东槟城马场的土地上,以“零碳城市”概念来打造的高档综合型产业计划,包含酒店、公寓、商业大楼、国际学校、医药保健中心及最受注目的槟城双子塔、演艺中心及国际会展中心。

它所谓的“零碳城市”,是以绿化为主题的零废排和零污染城市、大量采用太阳能、使用不反光玻璃、把冷气机排放的热量转换成能源、采集雨水、完善的废料处理和分类。

尽管概念诱人,此计划最终面对难产局面,此土地如今成了另一项高尚住宅区发展计划的所在地。

但自此,我国在追祟绿色生活或是打造零碳城市方面,并没停下脚步。

提供免税优惠

大马绿色建筑联盟主席温国亮在接受《南洋商报》的访问时说,大马在第5次燃油多元化政策、国家能源大蓝图、及国家生物燃油大蓝图,皆提出了许多减少碳排的措施。

另外,从2009年开始,政府也把绿色科技纳入许多政策当中,以便支持低碳发展,包括:绿色科技大蓝图、成立马来西亚能源永续发展局(SEDA)等。

2009年起绿色建筑提供印花税及所得税减免;推行保护性分类电价法令(Feed in Tariff Act)、并在绿色邻里计划下,推出专案小组。

推广3R概念此外,政府通过与海外机构,包括大学和业缘组织合作,设法通过引入再生能源科技,减少社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同时,政府也沿用了环保理念中的3R概念(即再使用、再减少和再循环),制定了一套绿色邻里指南,成为绿色城市和邻里的规划指南。

在民间方面,大家该为我国成功打造东南亚首间零碳屋———IdeaHouse而自豪;这是森那美产业(Sime Darby Property)结合多家科技和大学研究机构的结晶,如今成了绿色社区和零碳社区标杆。

2020年将增加零碳产业工程

温国亮说,虽目前无法预计零碳产业市场的增速与发展,是否能成功达至2020年的宏愿,但他认为,在2020年时,低碳或零碳产业工程数目将提高。

据他保守估计,至少50%的产业将是绿色建筑,目前有高达80%的工程为非绿色建筑。

他说:“零碳产业市场将对绿色科技领域增长带来更大效益,如LED、光伏、低影响建材等领域,将可见庞大市场需求转移到零碳或低能量相关建材。”

温国亮也预料,随着市场对绿色建筑的环保意识提升,需求将随之增加,更多的建筑物会达到“黄金”标准,现在已有许多在进行之中的产业,把目标设在“黄金”标准,甚至超越它。

法令“贵精不贵多”

他说:“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已采纳了绿色科技,或零碳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架构,所以零碳产业或绿建筑,已经成为发达国家重要的产业,这些可透过绿色认证、电费及主要能源费用调高等发展得到见证。”

同时,温国亮建议政府可指定更多法令或条规,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但必须注意,过多的条规也将扭曲市场,因此需在政府条规和私人界非自愿性举措中取得平衡,制定“少”但“充足”的条例。

森那美Idea House 东南亚首间零碳屋

尽管“零碳城市”计划挫败,国内著名产业发展商———森那美产业(SimeDarby Property)有限公司,最终仍成功在莎阿南的DenaiAlam城镇,打造了全东南亚首创的“零碳屋”———IdeaHouse。

概念来自甘榜屋Idea House在2010年5月份建成,是GBI认证旗下住宅产业的“试点项目”之一,它也获得新加坡建设局(Singapore's Building andConstruction Authority,简称BCA)2011年的绿色标志白金奖。

森那美产业是与14家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来发展IdeaHouse,如今,该公司已使用这房子的多个概念来发展旗下房屋计划。

Idea House的设计概念,启发于马来乡村的传统甘榜屋的建筑结构———设有门廊和走廊,它是根据地形来兴建,从而减少对土地的挖填工作。

这房屋的总建筑面积为710平方米,以降低热增量和冷负荷为导向,并且设有深悬垂结构,以达致遮阳效果。

着重开放空间,而且使用滑动式的外墙和内墙,这房子具备非常良好的横流型通风(cross ventilation),从而将室内温度和湿度分别降低10%和15%。

同时,Idea House也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线,因其日光渗透率占居住空间的超过75%。

容易兴建可快速拆除

由于以模块式结构来兴建,Idea House能够容易和快速地兴建及拆除。

Idea House透过在安装在屋顶的90个太阳能电板,这房子能够生产最高15.3兆瓦的电能,因而能大致“净零能源消耗”的目标。

根据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IBMS)显示,从2011年2月至2012年1月,IdeaHouse的全年一共消耗了1万5971.37兆瓦,而透过太阳能电报的发电量为每年2万1058兆瓦,即每年能够减少1万1450.98公斤的碳排量。

同样地,Idea House透过两种再循环用水方式(使用微生物水处理系统将雨水转至可饮用水,以及回用厕所的废水来灌溉植物);加上使用节水配件,这房子的饮用水使用量共减少90%。

相关新闻

零碳骄阳(中):国内分低碳和绿色建筑典范 G Tower获A++商务建筑

零碳骄阳(下):马斯达 阿布扎比 首座零碳城

报道: 沈素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