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万人绿潮反采金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3-09-2012

32012-09-03

2012-09-03

自从劳勿澳洲金矿公司2009年正式操作后,一项调查显示劳勿武吉公满新村至少80%村民面对健康问题,其中超过50%居民面对皮肤问题。不过马国政府与金矿公司都否认这些情况是由于采金活动造成。

  (劳勿讯)昨天下午在彭亨州劳勿武吉公满举行的“902劳勿绿色集会”,获得马来西亚民众热烈响应,约1万5000名参与者组成的绿色人潮,站满武吉公满青年及体育中心足球场,一起向山埃采金说“不”!。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现场没有任何镇暴队成员,只有数名交警维持秩序。主办单位宣布约有1万5000人出席集会。

  虽然警方早前已说明不可游行,但由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带领的逾百人游行队伍,顺利步行约500米进入集会地点。警方既没有阻挠,也没有为游行队伍开路,只在一旁观察。

  出席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包括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拯救马来西亚委员会”主席陈文德、全国绿色委员会主席黄德与净选盟2.0监导委员玛丽亚陈等。

  政党代表则有伊斯兰党彭亨州主席依布拉欣、民主行动党副主席陈国伟及公正党彭亨州主席法兹等。

  主办单位透露,他们也发函邀请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及劳勿区国会议员黄燕燕,但他们都没有出席集会。

提呈备忘录给金矿公司

  “902劳勿绿色集会组织”在集会后,也提呈备忘录给劳勿澳洲金矿公司,要求公司如果无法在7日内落实备忘录里的要求,就必须即刻终止作业。

  武吉公满反山埃采金委员会主席黄金雄说,委员会和村民反山埃6年,可是一切诉求都沉大海。

自从劳勿澳洲金矿公司2009年正式操作后,一项调查显示劳勿武吉公满新村至少80%村民面对健康问题,其中超过50%居民面对皮肤问题。

  今年5月一项健康调查也显示,当地超过一半的居民罹患哮喘、皮肤红痒、眼睛干燥及红肿问题。此外,调查也发现山埃采金活动对金矿周围附近的动物和植物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马国政府与金矿公司都否认上述情况是由于山埃采金活动造成。

  山埃有两种,分别为氰化钾(potassium cyanide)及氰化钠(Sodium cyanide),都有剧毒,常被用于提取金银等贵金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