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464条河流59%属干净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7-09-2012

2012-09-06

(布城6日讯)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拿督斯里道格拉斯表示,该部在去年监测我国464条河流状况,当中有59.3%(276条)评级属于乾净,其余188条属于轻微污染及受到污染。

在受污染的188条河流中,有149条(32.3%)是受到轻微污染,而另外39条(8.4%)则是受到污染。

他说,去年监测情况显示大马河水素质提升,较2010年的51.4%乾净,35.6%轻微污染及13%污染的情况,来得更好。

「这显示我们的努力,有了良好成果,但河流遭到污染的情况,仍然持续。」

道格拉斯週四在布城出席全国河流论坛时说,希望够通过这项论坛,我国与外国学者及相关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寻找解决河流污染的有效方案。

他说,政府將继续重视大马河流污染的问题,因为大马97%的水源供应,是来自以河流为主的地球体表水源。

中央水利灌溉局河流域及海岸管理组组长拿督林照福也提到,目前大马的湖泊当中有50%是受到污染。

此外,道格拉斯宣布,该部会延续过去「一州一河流」的工作,对全国各州的污染河流採取净化的措施,但部门仍未確定各州將会优先处理哪些河流。

他说,该部也將针对污染河流进行鑑定,透过绘製大马河流状况图的方式,鑑定各地河流污染的主因后,再对症下药。

出席这一项由健力士英格基金主办论坛的出席者还包括基金会主席丹斯里苏发来、环境部副部长丹斯里佐瑟、旅游部副部长拿督詹姆斯及水利灌溉局总监阿末胡赛尼。

找各领域代言人 建立归属感保育河流

要成功推动河流保护及修护並不容易,国外专家强调,各不同领域须找到领军人物来推动各阶层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建立民眾对于河流及水源的归属感。

过度发展及人口剧增导致多国水源陷入窘境,在河流保护工作上较为成功的一些国家学者及社运份子今日聚集在布城,出席天然资源及环境部与健力士英格联办的全国河流论坛,分享各国成功的经验,希望能相互借鉴,让彼此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澳洲昆士兰大学水务科系副教授伊娃亚伯说,昆士兰的成功当时由最大市县的市长来推动,而且获得政治界、学界、社会阶层及业界重要人士的支持。

她认为,管理、监督及研究三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应该相互协助才能够確保河流保育工作成功,否则管理人在缺乏研究成果的情况下就只能根据本能来做决定,可能会做出不恰当的决定。

如果科学研究人员没有从管理人那里获明確的研究方向,而只是根据自己的好奇及兴趣进行研究,难以確切地对河流保育带来实际帮助。

「在昆士兰的例子,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及业界人士一同进行河流保育,没有身份高低之分,一切都是依照一份合作备忘录的內容来进行。」

来自日本的川崎明(译名)教授则认为,单是与民眾沟通並不足够,进行河流保育的团体或人士必须努力培育民眾对于相关保育区域的归属感。

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確保河流保育能够持续下去。

新加坡国家环境署副首席执行员(技术及研究)许佐瑟(译名),分享新加坡政府从1977年开始在30年將新加坡河流净化的过程。包括时任总理李光耀公开表示要將此事办成,並对那些涉及搬迁的居民做出更好的安排,让所有的程序能够顺利进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