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种态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张启华 · 日期:03-01-2013

数十年前偶回霹雳金宝,在巴刹里吃到的炒粿条,碟子上铺著一片大叶,粿条的热气、香气随之散发开来;既有粿条香气,也有淡淡叶香,这是难得的视觉、味觉与嗅觉享受。
傍晚5时许,靠近湖边的瓦煲鸡饭档,已让炭火烧得辟啪作响,渐渐火红的火势上面架著20、30个瓦煲;须臾,饭香、肉香,夹杂著梅香咸鱼的香味,从瓦煲缓慢溢出……。
如此美味要买回山上和家人分享,把它裹在塑胶盒或保丽龙中未免太暴殄天物,而那种塑胶怪味又是难以忍受的。随手抽出带来的香蕉叶,就把香气四溢的饭裹在蕉叶中,抵家时饭香还伴和蕉叶的香味。
在城市或大都会生活,香蕉叶伴随食物香味的日子可能比较遥远,不过偶而周末、周日,在巴生火车站附近尝尝热腾咖哩淋在香蕉叶饭,用手抓起饭往嘴里送的滋味,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店家等待客人吃饱后,便把整片香蕉叶扔在垃圾桶里,省事又环保。
国内的摊贩都爱使用塑胶、保丽龙饭盒处理外卖食品,尤其这类物质包裹热食会释放有毒物质,即使食物多么美味,也绝不会打包!
台湾或很多国家已禁止这类产品的使用,这不仅照顾环境与消费人本身的健康,也更符合环保观念。台湾目前大量使用纸餐具,同时规定业者加以回收,餐饮业者更受促努力配合,清理残余剩饭以利回收。
台湾出现纸质即用即弃餐具纸杯后,垃圾场充斥塑胶、保丽龙餐具,释放戴奥辛等致癌物的情况已改善;然而,一些便当盒、纸杯涂上油蜡或PE塑胶模,不仅威胁健康,也使回收不易,更多的纸杯便当盒充斥垃圾场。
我国对餐饮业使用塑胶、保丽龙餐盒的管制还未开始,显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人生中有无尽的美味,盛装在瓷器餐具、环保盒,或者在香蕉叶里品尝,抑或在释放毒质的保丽龙餐盒品品尝,这都决定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长远来说,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也决定未来社会与环境是否依然美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