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守护地球意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4-2013

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今年2013年的主题是“气候变迁的面貌",世界各国关注地球生态与环保的人士与组织,都在努力通过各项宣传与活动,提醒大家气候变迁是如何地影响著人类、动物、植物和地球的环境,而这种影响效应几乎每天都在以倍数增长。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气候变暖趋势不断加快,可明显感受或观察到的气候异常现象例如:气温极端的天气更常见、干旱地区更严重、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等等,都在向人类预告,地球生态所受到的各种冲击和伤害。

“世界地球日"的意义,就是要提醒或让更多人了解气候变迁在影响著每一个人的生活,无论你是住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都不能置身事外。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与环保组织,都在这一天举办数以千计的环保活动,希望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通过全球人类的努力,共同守护地球。中国四川省雅安日前发生大地震,给众多雅安市民带来家破人亡的悲剧,更提醒我们保护地球生态,刻不容缓。

保护地球活动的性质包罗万象,只要能加强绿色效应或提升环保意识,都能为延续地球生命贡献一份力量,例如派送再生土、植树活动、净化海滩行动、关灯1小时、收回可循环垃圾、鼓励吃素、减少厨余等等活动,只要持之以恒,必能积沙成塔,为保护地球作出贡献。我国中央与州的看守政府虽然正为迎接全国大选而废寝忘餐,却不能因此忽视“世界地球日"的意义。尤其是竞选期间全国各地选区遍布政党旗帜与各式各样的竞选海报与物品,已为我们的环境制造了庞大的垃圾量,这些竞选物品务须在大选后清理干净。选委会虽已向国会与州议席候选人分别征收另外5千和3千令吉的竞选物品按柜金,一旦候选人在大选结束后没有及时清除宣传物品,选委会可没收其竞选物品按柜金,仍须监督清理工作。

槟州绿色机构与其他组织配合“世界地球日"主办的一场车厢物物交换活动,颇有意义。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高市民对“零废弃物"的意识,鼓励人民培养3R(减少、再使用、再循环)的日常生活好习惯,更重要的是教育年轻一代对于二手物品的价值观。我们认为,类似活动有助于民众了解如何处理和利用资源的重要性。许多看似没用的废物,其实仍有再使用的价值,民众若能在日常生活中贯彻环保意识,必然可大大减少我国的垃圾量。

保护地球的概念需要从家庭开始做起,但也亟需企业的参与。商界与大企业若能在硬软体设施方面做到减少能源消耗、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废水、废物排放、纸张用量等等,对爱护地球更能发挥显著作用。企业若能与环保组织合作,持续响应参与各种维护环境与生态的活动,关注气候变迁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影响,必能带动社会关注自然生态的永续发展,唤醒民众对保护地球的关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