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改变世界了!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刘伟伦 · 日期:11-06-2013

 在经济学领域,把“空气”归类在“自由财”当中,属于这种财货的有着下列特性:


一、不需付费,而能无限的使用;二、所有权不明确,任何人都有照顾它的义务。

然而,“不需付费”就难以培养人们珍惜它的习惯;“所有权不明确”就容易出现因“共有地悲剧”现象所衍生系统崩溃的状况。因此,当这样的特性成为社会普遍对于“空气”的认知时,我们可以说,悲剧的发生将无可避免。

因为,大家一直都在做着“没有加害意识”的事,但这样的行为却会让我们如温水煮青蛙般,一步步的走向绝境,等到我们意识到危机时,往往已经付出极大的代价了。

2013年的5月对我国的历史来说极具意义(空前激烈的大选);然而,对于人类的文明来说,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超越了400ppm。如果你小时候的愿望是改变世界的话,恭喜你!你已经做到了。因为地球自从有人类开始,二氧化碳的浓度就一直维持在300ppm左右,更直接的说,就是你我在中学化学课本中所读的: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碳浓度为0.03,已经不正确了,0.04才是符合目前实际的情况。这不叫改变世界,又能称之为甚么呢?

或许你会质疑说:才增加了百分之一,有这么严重吗?确实,极端气候在我国的感觉并不明显,因为我们住在一个得天独厚几乎没有天灾的地方,所以,我们除了感觉到粮食价格变得不稳定些之外,其余的诸如:台风、干旱、暴雪、国家快被淹没等问题,似乎统统都和我们不太有关系。但,400ppm绝不是个终点,以目前增长趋势,极端气候将终究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只是,我们目前选择当那只在温水中的青蛙,不去正视这个问题,而把问题留给后代去解决而已。

选择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和人在面对其他问题的思维是有些出入的,我们为了让孩子在未来能活得更好,而让他求学,学习才艺,倘若学习遇到障碍,还会花钱去让他补习,等到孩子长大之后,还设法帮他买车子房子等等。从这些例子看来,人不必然一定是短视的,但如果人在缺乏认知及迫切感的情况下,会选择做出较为安逸、变化较小的决定,这也是目前环境问题的发生及政策难以达成绩效的原因之一。

在写这篇文章之际,台湾台北市居然罕见的下起冰雹来。说实在的,我们已渐渐的将罕见的事当做正常来看待了,因为,在这些年当中,地球所发生的极端气候案例实在太频繁了。老套一句:个人虽然对于防范这样的事情会感到无力,因此而不想为之,然而,当你我都不去做出些改变时,还能期待谁去做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