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的代价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18-06-2013

 每年6月进入旱季、吹西南季候风,烟霾就会从印尼飘来,侵袭大马和新加坡。10月初,转吹东南季风,烟霾才会散去。


20多年了,年年如此,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一旦烟霾来袭,人们只能望天打卦,希望风向改变、早点下雨,患有气管炎、哮喘病的人士就躲在户内,人们被迫要多喝水、戴口罩。除此之外,根本不能做甚么。

但是,当局忽略了一个极为严重的问题,即烟霾中悬浮微粒对人体的影响,这么多年吸入那么多微粒带来甚么后遗症?有多少人因为烟霾而缩短了寿命?

空气污染问题不能等闲视之,1952年的伦敦大雾就夺走了上万人的生命。在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达35.8万人;根据一项研究,2010年中国有12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提早死亡,也就是说,当年全体中国人为空污付出的代价,是2千500万年的寿命。

虽然林火造成的烟霾不能和工业污染相比,不过卫生部应该进行科学研究,到底每年笼罩上空的烟霾危害有多大,特别是对小孩、老人和病人。

在2005年霾害期间,就有7人死于与烟霾有关的疾病。

要遏止霾害,必须回到问题的源头。2002年,东盟国家签订一项“防止跨国界烟霾污染协定”,列出防止和监控跨界烟霾的指导原则,成员国之间也必须携手同心,互相支援以扑灭烟霾的火患源头。

但是,东盟是一个松散的组织,缺乏约束力,以致签署的协议形同虚设,即使违反协定也没有任何惩罚行动。

今天印尼烧荒种植的行径依然猖獗,甚至包括大园丘公司,也采用这种不环保的种植方式。放火烧芭,引发林火和炭泥燃烧,就难以扑灭,马新两国也曾派队前往印尼灭火。

如果印尼当局不合作,邻国也无能为力。每年烟霾的严重或轻微,完全仰赖天气因素,如果遇上“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加剧干旱情况,空气污染就会非常严重。

大马至今蒙受两次严重的霾害,即1997年和2005年。1997年9月,砂拉越因为空气污染指数超过600点,迫使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州内的政府和私人办公楼、工厂、园丘和建筑工地都必须关闭,只有药房、诊所、商店以及必要性服务行业获准营业。

2005年8月,巴生河流域的空气污染指数冲过500点的紧急状态危险水平,不但部份学校暂停课外活动乃至停课,巴生港口的北港也暂停营运,经济损失难以估计。

全球暖化及气候变迁可能造成霾害更为严重,民众只能期望8年前的情景不会重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