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烟霾从根本做起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06-2013

 大马和新加坡再次受到烟霾笼罩,多地空气素质下降,污染指数上升;每年接近这个时刻,印尼林火造成的烟霾问题,就如宿命般地困扰着马新人,必须忍受空气中充斥的呛鼻烧焦味,能见度明显降低,甚至严重影响呼吸道引发各种相关疾病。


印尼的林火是人为的,每年这个时刻,当地的农民和大型种植公司都会开荒翻种,而最方便的做法就是烧芭;大量林火产生的烟雾,在季候风的助威下,吹向大马和新加坡,形成烟霾笼罩的现象,加上现在气候炎热且干燥,更是雪上加霜。这已经是马新两国人民和政府每年必须烦心的老问题,解决方案亦每每老调重弹,实质效果却不彰。

指这个老问题是马新人的宿命,是因为每年烟霾来袭,我们似乎只能指望印尼苏门答腊的林火热点不会恶化至难以收拾的局面。希望当地农民和种植公司能更加的负责任,正视肆无忌惮的烧芭行为对环境及人体健康所能产生的严重影响。每年环境部似乎只能被动地公布空气污染指数,卫生部例常发布相关卫生警告,教育部也唯有看情况提醒学校注意必要时减少学生户外活动或停课,其他事情则显得无能为力。

不过,在指责他人之余,在大马也有人进行非法焚烧活动,这加剧了烟霾问题和空气污染,环境部也务必采取行动,遏制非法烧芭,并且在干燥季节多留意,防止森林和丛林发生林火。此外,卫生部也应该进行科学研究,到底烟霾问题对国人的健康已经产生多严重的影响,烟霾中悬浮微粒被大量和长期吸入人体,有甚么后遗症,不能掉以轻心。

回到区域性的问题,今次新加坡基于经历近年来最糟的一次烟霾,破了2006年的150点纪录,该国政府谴责印尼长久以来把商业利益凌驾于环境利益之上。印尼方面则反驳,马新也应对林火引起的烟霾问题负起一定责任,因为两国企业在当地投资棕油工业。这意味着若要企业更负责任,解决方案须提升至政府层次进行更周全和有效的协调,以及更严厉的执法行动。

其实早在2002年,东盟国家已经签订一项“防止跨国界烟霾污染协定”,列出防止和监控跨界烟霾的指导原则,然而,东盟是松散的区域合作组织,缺乏约束力,导致协定形同虚设,任何签署国即使违反协定规则也不会面对任何惩罚。

在这样的局面下,每次印尼林火引发烟霾问题,受影响的国家如大马和新加坡政府也唯有要求与印尼当局商讨解决方法,这已是预料中事。但是,回到2002年的协定,如果协定无法产生约束力,各国也不准备严厉执行协定的惩罚条文,任何国家一旦涉及林火及造成烟霾,导致跨国性环境污染问题,皆不会受到制裁,再多的会谈也是枉然。

印尼方面指责马新种植公司也涉及林火,若有所根据,并非无的放矢,就应该提出证据,并且严厉执法将相关业者提控上庭,施予重罚,以敬效尤,而不是以此为借口,撇清责任。不过,必须提出的是,东盟国家中,印尼至今仍然还末认可2002年的协定,印尼到底是基于甚么原因迟迟不加入协定,该国是时候给予解释和交代,唯有各国更加体现东盟合作精神,才可以从根本做起彻底解决烟霾和相关问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