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去烟害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06-2013

 烟霾情况持续恶化并出现北侵迹象,西马北部蒙受烟害的情况看来也“指日可待”。

从印尼苏门答腊飘洋过海而来的烟霾周而复始,30多年来不见改善。

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点危险水平,导致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中南部一片朦胧,严重打乱社会秩序,人们健康受影响、学校停课、班机取消、旅游业受挫,商业活动也大受打击。

受阴霾侵害的地区,人民叫苦连天,可是,始作俑者的印尼却全无悔意,其外交部长马蒂星期五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坚持不会向提出抗议的新加坡道歉。

他说,印尼已竭尽所能解决烟霾问题,而且近年来这个问题有所改善。

马蒂的态度令人遗憾。烟霾问题多年来不见好转是马新两国人民的亲身感受,印尼“竭尽所能解决烟霾问题,而且近年来有所改善”的言论令人质疑,当局在灭烟行动上尽了全力,是敷衍的官方说词而已。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及《联合早报》报道,印尼环境部长巴塔扎尔在雅加达的一项会议中揭露,8家马新企业公司涉嫌在印尼苏门答腊因为烧芭而引发林火,对此,5家在印尼经营园丘种植的马新公司,包括我国的森那美种植已异口同声否认有关指责。

事情的真相固然有待印尼当局调查,但任何方面若涉及不负责任的烧芭活动,以致马新两国深陷烟害之苦,则其罪不可轻饶,而印尼当局在烧芭问题上管理不力,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因此,唯有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管制烧芭活动,另一方面严惩非法烧芭者,才是缓解问题的当务之急。

印尼国内最大非政府组织———印尼环保坛就点出了问题所在,其森林及大型园丘组负责人森希苏哈迪说,烟霾问题纠缠了30年,其关键在于问题的源头未曾改变,说明印尼监督和防范露天焚烧的工作“非常软弱”。

他在一篇文告中指出,如果露天焚烧者受到严厉对付,烟霾问题将受到控制,可是印尼政府从未对付相关人士。

总部设在曼谷的亚太联合国经济及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诺伦赫莎发文告说,跨边界的空气污染问题具有其政治复杂性,“我们须要跨行政及跨政治局限,并以更有效架构去加以管理。”

她呼吁东南亚国家迅速解决烟霾问题,并提醒说,“不要在大力投资保健领域的同时,又大事破坏对人类健康极为重要的基本环境资源。”

诺伦赫莎对事态的评论,是中立及中肯的,但要是联合国能挺身相助,相信对问题的解决将带来更大效果。

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点,马新两国人民已苦不堪言,情况若果真如印尼环保界所说,一直持续指8月,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