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知道的“PM2.5”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27-06-2013

 前天一阵响雷过后,柔州各地下了一场大雨,邻近的新加坡更是风雨交加,还降下了罕见的冰雹,长堤两岸一个星期来受尽烟霾折磨的人民,宛如盼到天降甘霖,喜出望外之余,也竞相走告,纷纷在自己的面子书上载雨中即景,分享喜悦之情。


同事说,从来没有看过一阵雷和一场雨,竟会带给人们这么大的快乐。由此可见,霾害当前,大家是如何的渴望雨水、蓝天和白云。

大雨过后,空气中的烟味似乎消失了不少,但柔南一带的空气污染指数改变并不大,只比上午时段稍减了1至6点。新加坡的专家也指出,虽然大雨可清洗掉部份空气中的PM10,但对PM2.5却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何谓PM?PM是指颗粒物质(Particulate Matter),PM10在直径10微米以下,PM2.5则在直径2.5微米以下。一般的花粉直径为30微米,你可以想像2.5微米是小到甚么程度。

PM2.5被称为“灰霾元凶”,也叫“可入肺颗粒物”。据专家警告,PM2.5的危害远大于PM10,因为它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据了解,PM10进入呼吸道后,可通过痰液等排出,或被鼻毛所阻挡;但PM2.5会直接被吸入支气管,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75%还会沉积在肺泡内,并通过气血交换进入血管,引发肺癌、哮喘及心血管病症,甚至造成中风。

新加坡环境局除了每小时公布PSI空气污染指数之外,也发布PM2.5指数,新山人因为能收看新加坡电视台,因而多了这参考资讯。但我国至今还无法提供国内的PM2.5指数,因为环境局目前在全国各地设立的空气素质监察站还不够先进,只能提供直径10微米以下(PM10)的悬浮颗粒指数,并无法探测到比这还微小许多的PM2.5颗粒物质浓度。

PM2.5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获医学界的证明和肯定,也因此愈来愈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4小时PM2.5浓度为不超过每立方米25微克。我国还没有装置所需的测量仪器,因此尽管过去一周烟霾笼罩全国,国人也无法知道我们的PM2.5指数实际上有多么糟糕。

要彻底解决邻国印尼的林火和烟霾问题,看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面对这年复一年、任何人都躲不了的灾害,也了解到PM2.5对国人造成的巨大危害,政府除了应更快启动各种应对措施之外,也应指示环境部尽快添置可以测量PM2.5浓度的仪器,作为一种防患未然的举措!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