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海峡本达斯海域 养殖鱼海鱼大量浮尸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1-03-2015

2015-03-05

红潮?填海污染?柔佛海峡靠近马新第二通道的本达斯海域再现死鱼,连野生海鱼也不能幸免,大量浮尸海面!

这是继一年前相同海域发生鱼群集体翻肚后,同样事件重演,令养殖业者感到不寻常的是,鱼群在死亡前纷纷腾跳出水面,形成奇异景观,野生海鱼也面对相同命运,相关海域弥漫着一股腐臭气息。

由于近期天期炎热,红潮再来袭,加上附近水域备受争议的“森林城市”计划在环评报告获批准后重新施工,养殖业者也不能肯定鱼群大规模死亡,是否与上述原因有关。

据了解,本达斯海域约有逾10个大小渔排,多数饲养白午、金目卢、红鸡、红槽、石斑和龙虎斑等,包括鱼母和鱼苗,供应本地市场需求。

疑事件与海水污染有关

2名业者都是在一年前的死鱼事件后再重新投入养殖,预计将在近日收获,讵料再度遭遇相同事件,鱼母和鱼苗全数死亡,共损失约70万令吉,信心也大受打击。

其中一名业者吴来顺说,他们是在本月3日凌晨,发现渔排的鱼群跳跃出水面,不到一小时,鱼群纷纷沉入海底,清早7时左右就浮尸水面。

“我们与邻国业者一样面对红潮,年初五当天,第一波红潮已来袭,我们已观察并作足防范,鱼群受影响的程度比较轻微,有些鱼已痊愈,不料10多天后,鱼群还是集体死亡。”

他怀疑死鱼事件与海水污染有关,这是因为最近海面上飘浮着一层油渍,他相信有可能有大量化学原料流入海面。

“森林城市”工程的环评报告在今年1月获批准,2月重新动工,不久后又再发生鱼群死亡事件,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业者年年面对死鱼亏损?他要求渔业局给予解释。

据了解,相关海域水质良好,金目卢的“鱼母”生产的鱼苗,占了大马鱼市场的30%。

事隔一年又收到死鱼的投诉,情况比去年更严重,对当局没有好好关注及认真处理该海域的养殖业感到遗憾。

他将收集海水样本送去渔业局和私人化验所检验,要求渔业局跟进及采取行动,包括安置及津贴养殖业者。

损失40万

★吴来顺(37岁,渔排业者)

我的老板是在霹雳州养鱼,我本身有10年养鱼经验,我们在这里设渔排有5年之久,去年鱼群大量死亡后,老板调走我的同事,让我负责这里的事务,从7月开养鱼。

这次死了约3万只鱼,损失40万令吉左右,去年损失更多,但鱼苗还在;至今没有渔业局的人上门了解情况,我打算收集了海水样本,星期一拿到渔业局要求化验。

红潮问题

★郑先生(42岁,渔排业者)

我刚开始养鱼一年,过年前已出售少量的鱼,现在刚要推出市场,就面对这样的问题,损失无可估计,只好先把鱼饲料退还给供应商,才想对策。

我认为是红潮问题,但去年红潮并没有死这么多,连海鱼也不可幸免,真正原因需要调查,渔业局已经知情并在星期三晚上致电给我们,要我们评估损失情况和拍照。

资料库

何谓红潮?

红潮是海洋灾害的一种,它是指海水受污染,水中营养度高,导致某些微小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大量繁殖,使海水含氧量低,引发一定范围和一段时间内水体变色现象;而这情况发生时,海中鱼类或无法生存。

3月1日的新加坡报章报导,该国东部渔场大批鱼群一夜死亡,50间渔场估计损失至少250万元(约650万令吉),同时,巴西立与榜鹅一带海边出现成千条死鱼,怀疑是因为红潮作祟,导致鱼群死亡。

本月4日报导,红潮情况越来越严重,内陆养殖场也受波及,连观赏鱼业也险些遭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