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倒入 污染士毛月河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1-03-2015

2015-03-09

掌管基本建设、公共设施及农基工业的雪州行政议员再迪指出,至今尚未找到导致士毛月河污染的源头,但不排除是人为的工业污染,尤其是外劳处理污染物不当,儘管污染的河流表面看似清洁,但滤水站的检测站,却检测到超標的污染物!

再迪是今午巡视巴生武吉古达区,装置输水管工程匯报会上,接受媒体採访时作出上述发言;他说,滤水站接二连三测出士毛月河的水源酸性指数超標,故必须停止水供寻找水源污染的缘由,可是至今尚无法確认污染的原因。

他说,州政府联合地方政府、水供公司、土地局、环境局等政府部门,自昨天中午开始就展开连续的取缔行动,截至今天中午为止,尚无法找出河水污染的源头。不过,会继续展开行动,直到找出元凶为止。

执法人员在士毛月河的取缔行动已展开,从下游到上游,须耗时10个小时。河水看上去是清澈未受任何污染,惟输送到滤水站后,才侦测到酸性指数过高!

他说,州政府不排除类似去年的雪兰莪河上游的倾倒污油事件再度发生,儘管业者经已被控上庭和受到惩罚,其实还是很多厂家依然会犯上污染环境的事宜,其中最大因素在於外劳执行工作的方式。

「外劳基本上对照顾环境和环保意识的自觉性不高,每当僱主下达指示处理污染品和废料时,外劳很多时候就是直接把废料倾倒入河中。当然,州政府会严厉关注工业污染问题,並指示工商业者灌输外劳清洁意识。」

指示官员彻查

他说,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相当重视士毛月河污染事件,並已指示官员严厉彻查疏漏所在,將会继续彻查河流污染的缘由,希望早日逮到污染水源的元凶。

另外,《东方日报》记者今日走访部分制水地区,发现士毛月部分地区,包括士毛月岭(Bukit Semenyih)和士毛月美华等花园区,至今尚未恢復水供。

士毛月岭居民陈贞霓(40岁)表示,该园是从上週二开始出现断水,结果水供在上週五早上仅恢復半天,接著又再制水。

而且,水供在恢復初期,水源偏黄,水源色泽从咖啡色到奶白色,但为免不够水用,她还是把偏黄的水储了起来,用以冲洗厕所。

规定小孩用水量

「我们的住宅区是制水黑区,所以我已习惯在家里每天储水,除了从水槽车中取水,我也会另外到朋友家去借水。由於我们一家7口,用水量挺大,因此我们会尽量节省用水。」

「为了省水,我规定家里小孩冲凉的用水量,每人只能洗一桶,为免小孩子乱用水,我这几天都在帮他们洗澡。目前,家里装水的大桶就有6个。」

她直言,从水槽车里装来的水他们都不敢喝,只能另外购买矿泉水来喝;至於洗衣方面则每两天到洗衣店洗一次,每次洗要十多令吉。

此外,士毛月岭居民西西丽雅(57岁)指出,虽然此次的制水没有上次严重,但至今已经是他们第6天制水。而这几天制水,已导致他们的生活费额外增加了100令吉。

另外,士毛月岭居民林亚仪(40岁)直言,为了方便从水槽车中取水,她在去年严重制水的时候,就耗费了70令吉买了一条长达12公尺的接驳水管。有了这条水管后装水比较方便,不用把大小水桶都搬出去外面装水。

「不过,有时水供公司人员並不允许我们接驳水管来装水,理由是担心我们装得太多。」

她认为,新加坡的水资源没有大马丰富,但却不曾听闻新加坡出现水供短缺问题,再高的楼层水压都可以泵上去;反观,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大马,却不断出现制水问题。

一名工作人员指出,他今日负责派水至士毛月岭,昨日一共派了3趟,今日相信也会派3趟。由於士毛月主要大路比较塞车,因此每来一趟都相当耗时。

找出源头 对症下药

大马水务与能源研究协会(AWER)高级经理林素芳表示,州政府及相关机构必须尽快找出士毛月河流受污染的源头,并对症下药,才是解决原水受污染的主要方案。

她说,若当局需要一定时间针对源头做出规划或建造,甚至需要时间提升滤水站设施,不妨可考虑在滤水站有一段距离的地点兴建「预先过滤系统」,以暂时性应对河流污染问题,避免滤水站一面对原水污染即暂停运作的情况。

她表示,河流原水受污染问题,可以源自于不同原因,如天然因素、工业污染、或住家或工厂的排污系统问题等,因此当务之急是必须找出源头,才能避免断水问题再度发生。

「当局必须彻查氨或锰含量超標的原因,如锰本是在大自然环境中就存在,但为何含量突然间飆高?」

3週內3次污染

「其实,河流污染问题多年前已不间断发生,难道相关当局都没找到解决方案吗?而且这次士毛月河污染事件还是三週內发生3次,確实太过频密,肯定是有一个地方出错。」

「若相关当局找不到解决方案,我欢迎他们联络我们,我们可协助提出建议。」

此外,她也抨击,政府或相关当局在处理水供问题上,向来抱持著「脚痛医脚,头痛医头」的心態,造成问题没彻底获得解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