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污染变色(二)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梁宇媚 · 日期:21-03-2015

工业畜牧业废水是环境杀手?

 

2014-11-27

随着槟州工业的迅速发展,废水的种类和数量迅猛增加,对水质的污染也日趋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和安全。从保护环境角度来说,工业废水的处理比城市污水的处理更为重要。

除此,畜牧业排放的污水也是海水污染源头之一,如缺乏完善与妥当的处理,任由废水流到河川,再到大海,畜牧业废水被指是环境杀手。

槟城峇六拜与峇都茅工业区工业废水污染问题同样严重。郑雨周指工业废水是海水污染源头之一;槟州工业发达,工业废料自然成为海水污染祸首之一。全槟岛最大交通圈,即峇央峇鲁交通圈旁侧的工业排水道就是活鲜鲜的例子,凡经过该处的人无不对臭气冲天及乌黑的排水道感到恶心。

他说,槟威两地都有面对工业废水污染的问题,槟岛工业区以峇六拜电子厂、峇都茅回收工业,以及日落洞填海区小型工业为主。尽管多数工厂都设有废水处理站,但作业也有三、四十年之久,废水处理科技早应改善。

工业废水含重金属与水银

他指出,工业废水含有重金属与水银,这些废水流入海里都会沟成严重的污染。从肉眼看过去,工业废水未达标,希望厂商遵循廿一世纪环境永续发展条规,重新评估废水过滤系统。

“峇六拜工业区只有一条河流,却有多条大小排水道,最大的排水道位于乌迪尼路的峇央峇鲁交通圈,人人经过该处必对臭气冲天的工业废水大吐口水。这个问题存在已久,至今没有被改善。”

郑雨周说,威省工业区的废水问题比较严重,当地工业区包括麦曼珍、北赖、柔府与爪夷。这些工业区人工密集,属于化学工业与重工业区。工厂种类包括树胶厂与铁厂,工业废水是周遭环境污染的元凶。

“一般上,这些工厂在当地设厂已有二三十年之久,但问题是厂商是否确保排出的废水达标,以及是否计划再提升废水处理科技。这些都很重要,不可能一套科技用上数十年也没有更新,这也是废水不达标的其中因素。”

他透露,由于长年累月受到周遭工业废水的污染,北赖河水质糟透,完全不适合作为生水用途。其实,北赖河上游是居林河,有经过重工业区,导致位于威中本南地一带人口密集区的北赖河下游严重被污染。

有毒有害物质危害健康

从肉眼看过去,北赖河严重被污染,理大或一些大学研究报告也曾如此揭发。虽然河上垃圾明显减少,但工业与人类废水品质差强人意,希望环境局与水利灌溉局严格指示厂商改进科技。

郑雨周说,工业废水直接流入渠道、河流及大海,如果毒性较大会导致水生动植物的死亡甚至绝迹。工业废水还可能渗透到地下水,污染地下水,进而污染农作物。

如果周边居民采用被污染的地下水作为生活用水,会危害身体健康,重者死亡。

“除此,工业废水会渗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或者重金属污染。影响植物和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多数工业废水还带有难闻的恶臭,污染空气。工业废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被动植物的摄食和吸收作用残留在体内,而后通过食物链到达人体内,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废水或废气需通过化验

全国厂商公会副主席拿督李耀健受访时指出,工业废水处理方法按其作用原理可分为四大类,即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物理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简单来说,所有厂商都要根据环境局定的环境条例处理厂内的废水,尤其要设有废水处理站,以确保排出的水质符合生化需氧量(BOD)与化学需氧量(COD)指标。

他说,在建设废水处理站后,厂方必须将排放的废水或废气取到化验室检测,以确保达标。虽然这些过程繁杂、花费不菲,可能数十万令吉,但这是厂商应该负的责任,不可擅自排放废水或废气。

尤其生产高度敏感物件的厂商,更加应该提高对环境的警惕。

“可是,条款归条款,有没有做到是关键。各行各业都有害群之马,工商界肯定也有这种人,这就要看他们的社会良知了。赚钱谁不要,但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厂商应该遵守环境条规,勿破坏环境。”

照顾海洋人人有责

“现今的气候与海洋如此污染,都是人类造成的,如果人类在使用这个地球时有想到下一代,就不会如此消耗地球了。厂商也一样,应该要知道废水排出前须妥善处理,而且要确保水质符合指标,否则就有污染环境之嫌。”

“平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工厂排出的废气、废水不利于环境,环境局就应该采取行动,确保涉及的厂商根据环境条规排放废气或废水。当局的职责是确保厂商遵守条规,而不是接获投诉后才采取行动。”

他说,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人可以做到十全十美,但必须受到条款的约束,否则,人人为所欲为,环境岂不被人类糟蹋?

污水导致红树林枯死

槟城浮罗山背是槟岛硕果仅存的养猪场;郑雨周怀疑班台亚齐(原名关帝亚齐,Pantai Acheh)养猪场废水处理不当,有污染附近河流与海水之嫌。

根据郑雨周指出,他在2002年就发现在关帝亚齐毗邻的国家公园地段有一家养猪场的作业,该养猪场已造成原有的红树林天然湿地严重受污染,这不利关帝亚齐发展生态旅游,同时也殃及国家公园海域,造成污染。

他说,该养猪场是在九十年代中期从乔治市搬到山上,开始作业,总共有11个排污池,污水流进一个排水道再直接流入河流,红树林严重受污染,甚至于枯死。河口海床也变色,原本清澈的水也变成青灰色。

他之后在2010及2011年向州政府反映该现象,当时掌管州农业及水利委员会的刘子健与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彭文宝曾前往养猪场视察,并且鉴定了2项问题,即业者非法占有化粪池地段及附近一片山地。

“养猪场之后也继续操作,而业者在2012年获得州政府发出临时地契(TOL),可是业者的低科技作业方式已不符合时代需求。业者理应以提升的科技处理农场废水,否则必须搬迁。”

化粪池粪便流入河流污染海域

郑雨周直言,业者将政府地段改为天然化粪池,此举已严重污染及糟蹋大自然环境。除此,他也发现业者完全罔顾化粪池溢满粪便就直接流入河流,因而污染国家公园海域。

“在多个化粪池中都出现多条小沟,怀疑污水在溢满后即取道排出河道;据发现,化粪池的粪便都发出恶臭,而河道上也出现黝黑一片,相信是猪粪所造成。尽管业者在几年前曾被当局警告,但如今仍不见养猪场排污系统有所改善,附近河川继续被污染。”

他认为,如果业者无法通过高科技减污,就应该另寻地点搬迁至威省一带。威省在槟州结构大蓝图里被鉴定为畜牧业地段。在养猪场迁离关帝亚齐后,原有地段可规划发展为进入国家公园的步行道,以进一步推广生态旅游。届时也有助于刺激关帝亚齐村庄经济,带动当地中小型生意,村民可推销当地农作物与海产。

除了关帝亚齐,西南区美湖养猪业也被怀疑是当地海水污染源头之一。

郑雨周指出,美湖养猪业是在十多年前从阿依淡、垄尾、阿依淡新市镇、双溪赖及峇都茅移师到当地作业。猪农从七十年代开始搬迁多次,但自从越来越多的乡镇城市化后,目前是养猪业搬离槟岛的最佳时候,因为大家都开始注重生态旅游,以还原槟岛作为生态旅游景点。

传统方式养猪   尽量减低污染

关帝亚齐猪农陈贵兴证实2年前被投诉后,他已遵循兽医局指示,使养猪场排污符合生化需氧量(BOD)50指数,以免废水污染环境。

如有适宜地点,业者也想搬迁

他指出,身为槟岛最大型养猪场,在当地作业已有40年,而他也已接手了26年,其当初的养猪场是设在武吉占姆区。场内如今有1万3000头猪,场外有近20个排污池,每个月都有清理和挖掘污泥。

 “自政府当局前来视察猪场后,我们已遵照指示达到该50指数,排污池有每个月清理,以免排出异味,影响环境。我已尽量减低对环境的影响,如有适当地点,我也想搬迁。”

“如果政府找到地段,我愿意将养猪场搬到威省一带,至少由政府规定的地段不会被投诉。养猪业越来越难做,面对郊区城市化及人口的增加,他也非常烦恼。”

他说,尽管政府鼓励养猪场作业现代化,如封闭式操作,但基于成本过重,其养猪场至今仍以传统方式作业,只能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在2012年,掌管州农业及水利委员会的刘子健指当局“不再容忍”养猪业对环境污染的行为,因政府已做足教育、提醒及劝告。他也指示槟兽医局“领养”班台亚齐两家养猪场,监督两家业者排污符合生化需氧量(BOD)50指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