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生计毁环境 红树林变养虾场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5-04-2017

 2016-03-26

(槟城26日讯)浮罗山背沿海居民的海啸天然屏障——红树林,已变成养虾场,居民投诉不仅渔民生计受影响,大自然环境也因此遭到破坏。

槟州消费人协会外交主任祖基菲今日率领40名居民前往浮罗山背沿海一红树林召开记者会表示,州政府应该立刻采取行动,禁止该区养虾业者继续开发。

他指出,这个问题已经延续超过10年,当地养虾业者变本加厉,扩大养殖区,并大肆破坏红树林区和排放含毒废物到附近海域,造成周围环境受污染。

他表示,养虾业者为了扩大养殖区兴建鱼池,砍伐了许多海榄雌属红树(Avicennia SPP)。

此外,调查发现,红树林被砍伐导致沿岸5个码头渔民收入被影响,沿岸海产如虾、螃蟹、蛤等收成大跌。

他指出,这5个受影响码头包括瓜拉双溪槟榔、班台亚齐、新港码头、瓜拉双溪布隆和浮罗勿洞。原本当地渔民每月收入约2000令吉,但在沿海环境受污染后,他们收入每月减少400至800令吉。

投诉多次没下文

“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虽然问题已经存在多年,而且已传达许多投诉予政府,但却毫无下文。”

他指出,槟岛市政厅环境卫生组已经调查和证实养虾区所排放的废物,造成河流阻塞,但基于这在当局权限之外,所以无法采取任何行动。

祖基菲也表示,问题关键,该红树林土地已经被转移为农业地,作为农业用途。Lot802地段是在2001年拨给槟城区域发展机构(PERDA),而他们把该地段内93公顷红树林出租给渔民。

他表示,该会的意愿就是恳求州政府收回拨给槟城区域发展机构的红树林,并把这片红树林宪报为永久森林保留区。

另外,槟城渔民公会主席再诺也表示,该红树林于海啸发生当年起作用,并降低海啸对于沿岸一带的破坏,之后,理科大学也派遣学生重新修复这片红树林。

但是,他感到遗憾的是,过了几年后,这片红树林已夷为平地,目前还剩下的红树林与沿海距离只有区区25公尺,下次如再发生海啸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他透露,这里成为养虾场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最新砍伐红树林面积竟然高达60英亩,当然这是非官方数据。

他促,州政府应该立即收回业者营业准证,并把这些土地收回来,重新种植红树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