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海渔民协会:若续让路发展 槟红树林或10年内消失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4-2017

2017-03-06

槟州浅海渔民福利协会提醒,倘若持续在州内红树林区大量发展,红树林或在10年内消失。 

该协会估计1960年代至今,州内的红树林面积只剩下四分之一。

槟州目前的红树林密集区在槟岛的浮罗山背、威中柔府至威南与霹雳吉辇交界处。

未见周详保护计划

《新海峡时报》引述槟浅海渔民福利协会主席依利雅斯的谈话指出,该会这些年来未见周详的保护红树林计划,倒是红树林一再被砍伐发展。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槟州可能在10年内失去所有的红树林。”

依利雅斯说,该协会了解到红树林是鱼虾和多种海洋生物重要的自然繁殖与居住区,因此自1997年就发起种植红树林运动,至今估计在州内多个地区种植了约30万棵。

他说:“2004年南亚大海啸发生后,多个单位看到红树林对抵抗海啸发挥的作用,群起发动栽种运动,但这只持续一阵子就‘退烧’……似乎只剩下槟浅海渔民福利协会在努力。”

马红树林面积每年减1%

理科大学生物科学系高级讲师西蒂阿兹莎说,我国的红树林面积估计每年都在减少约1%。

大马自然之友协会主席莫哈末依德利斯促请各州致力保护红树林,包括不批准在红树林地带的发展计划。

“在槟州,我们期望州政府把州内的红树林宪报公布为永久保护区。”

他指一些政治人物并不关注红树林对自然生态的防护作用,只要有利益,照样批准(在红树林区的)发展计划。

“例如槟岛峇眼惹玛一带就有9.38公颖的红树林,因为填海计划消失。”

红树林或列保护区

彭文宝:尽速宪报颁布

另一方面,槟州环境委员会主席彭文宝强调,州政府向来非常关注红树林保护议题,数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将槟州红树林繁殖区列为保护区的计划,目前研究和鉴定工作仍在展开,一旦完成,将尽速宪报颁布。

他指出,初步鉴定的红树区保护区主要从包括威北日落斗哇峇眼柏拉(Bagan Belat)伸延至瓜拉姆拉巴西葛布(Pasir Gebu)红树林密集区域,以及威南双溪亚齐(Sungai Acheh)。

他说:“这些地区都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例如峇眼柏拉经常成为各类候鸟栖息地,有望发展成观鸟旅游热点之一。”

称红树林面积比以前大

彭文宝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由于红树林会迅速成长,与2004年南亚大海啸之前相比,槟州目前的红树林面积更大。

不过,彭文宝暂时无法提供槟州确实的红树林面积。州政府早前计划列为森林保护区的红树林面积目标为800公顷。

彭文宝说,其实要将红树林列为森林保护区,并宪报通过并非易事,单单是研究与鉴定工作就要耗费冗长时间;无论如何,槟州政府将会尽速落实此计划。

“这些研究工作须探讨许多层面,包括是否影响海平线及路面结构等等,并非像一些人只会用嘴巴讲讲而已。”

彭文宝曾于2011年10月宣布,槟州政府计划将州内的664公顷的红树林,在宪报通过为森林保护区。

彭文宝指出,为了确保红树林永续生长,州政府目前仍与北海外环公路公司谈判,以便可以从该公司获得在北海清洁海滨的1600英亩填土计划中,要求更多的土地,列为自然生态保护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