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油渍及化学物侵蚀 526公顷红树林10年后消失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4-2017

2014-04-21

(新山20日讯)丹绒比艾国家公园(Tanjung Piai)红树林遭来往商船排出的油渍与化学物严重侵蚀,加上来自印尼、日本等国的垃圾,由公海漂来在该红树林区“靠岸”,根据有关公园研究显示,若不采取保护措施,该片526公顷的红树林将在10年后消失。

丹绒比艾国家公园经理凯利表示,目前已有5公顷的红树林,因海水污染与海岸线被侵蚀的原因而死亡。

他指出,由于丹绒比艾国家公园位于马六甲海峡航道,每天约有200艘商船来往,部分商船采用木屑清洗船只,再将之丢进海里,海浪将带有油渍的木屑冲上岸,残留在红树的气根,导致红树林饱受化学物品的破坏,进而死亡。

他说,根据统计每年有12万艘商船经过该处,比丹绒比艾国家公园一年7万名访客来得更多。

每年收集逾千吨垃圾

“我们每年收集到的海上垃圾量超过1000吨,这些垃圾大部分从公海漂过来,有的来自印尼、日本,甚至有电视机、冰箱、汽车防撞杆与旧轮胎。”

他补充,由于部分船只在公海抛垃圾,导致执法方面有些困难,同时无法查出究竟是哪一国的船只涉及。

追不上死亡速度 红树苗存活率仅10%

凯利说,该公园每年栽种过万棵红树林树苗,可惜存活率只有10%,栽种的行动远远追不上红树死亡速度。

他表示,该公园过去在水里灌溉局的协助下,已采取置放沙袋方式,以抵销海浪的冲力,惟效用不大。

他透露,由下个月开始,他们将在海岸边建筑500米的防浪堤,试试看可有保护红树林的作用,有关建造防浪堤的计划将分4个阶段进行。

“如果不采取保护红树林行动,以目前一年10米的破坏的情况来看,10年之后整片红树林将会消失。”

有关地区的红树林被列为国际湿地公约(Ramsar)保护区,敦胡申翁工艺大学(UTHM)公共及环境工程学院研究讲师拿汀玛雅蒂教授于2012年曾向媒体公开研究报告强调,红树林对平衡生态环境扮演重要角色,能有效遏阻海啸、季风、暴风雨和气旋,惟该区红树林已遭严重破坏。

巫程豪吁马新印 合揪海上垃圾虫

柔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巫程豪表示,为了阻止大量来自公海的垃圾破坏红树林,他建议马来西亚、新加坡与印尼政府开会解决问题,共同执法揪出海上“垃圾虫”。

他表示,部分商船在公开抛垃圾,乃走法律漏洞行为,海洋垃圾污染导致破坏红树林生态,是相当严重的问题。

他透露,将会把丹绒比艾国家公园红树林遭破坏的课题,带上州议会讨论,盼州政府可采取保护红树林措施,以挽救日益死亡的红树。

此外,跟进该区红树林生态的刘顺强也建议,非政府组织与热爱大自然生态的公众可成立监督小组,为保护柔州一带的红树林区献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