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德 ·环保议题不能直线思考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9-10-2018

 

2018-08-06 12:14

地球被破坏是人类共同造的孽,救治地球总得由人类来承担。有人付出了,地球慢慢复原,当然不可能回复到原来的模样,至少也算取回元气。这些付出努力的人,应该得到支持善待,做得好要给个like,做不对的地方可以商讨改进的方式,不应急于否定别人的付出。

全球餐饮业最近掀起环保议题,快餐连锁店钜子麦当劳宣布不再供应塑胶吸管,这股限塑减塑作风开始影响政府思考是否从早几年前的禁用塑料袋措施延伸至禁止塑胶吸管。环顾我们的餐饮习惯,塑胶品使用率相当之高,一般食肆打包饮料就用上了两种塑料品塑胶袋和吸管。长久累积下来,数量之高恐怕抵销了禁用购物塑料袋的效果。

麦当劳还有星巴克可以不提供塑胶吸管,杯子还是必须的。这两大连锁店已经一同投入了环保杯的研发计划,要用可持续使用的材质来大量制作杯子。大企业带头响应环保并投入资源为地球积福积德,功德无量,其能起的效应可以期待。可是,环保观念必须同时深入并接地气至更广大民众,否则单凭一部份人的力量恐难相得益彰。

我一位同事的邻居是碌碌车小贩,在住家整理餐车时,经常将大量的小木枝丢弃到沟渠,阻塞了沟渠,食物残渣也污染了环境,这些废弃物一旦被大雨冲向大排水涵管,并流向河流,即会造成严重污染。普罗大众的环保意识还是处于低水平,其能造成的影响更是深远,爱护地球必须从个人意识做起,能主动地在日用品和食物处理上先行实行减法。

环保的最大用意是不要让地球这个人类及自然界共同拥有的地方继续受到破坏,地球上的每一人每一草每一物的子子孙孙都要在此继续繁衍下去,我们要做长远思考,不能只为现在,更要为未来而设想。人们看到地球遭受毁坏,河川变色,山林秃变,土地愈发贫瘠,气候变化极端,总会想到各种方法来挽救地球于苦难。但是,人们在做这些善举的同时,如果采用的方法过于极端,不符合科学,恐又会引起另外的污染问题。

其中一个例子是向受污染的河流抛掷酵素泥球以净化河床和水质。这个做法近几年开始在国内成为热门环保活动,由槟城开始逐步在全国各地都有个人、组织和官方机构在推动,号召人们制作酵素泥球,再一同抛进河流。然而,有专家却认为酵素泥球的材料本身可能成为一个污染源,因此使用前必须先衡量其正与负面影响。

专家之言当然不见得是否定人们为环保付出的努力。类似抛掷酵素泥球以净化河床和水质的河川整治方案有很多,不同专家纷纷研究出本身的方法,试验了可行,并推广出去给更多人采用。只是自然界是复杂的,不是一种方法就可以百分百有效一次过解决所有问题,此地的问题用这个方法成功了,用在彼地可能就不同效果了,有时使用的材质也因地而宜,不同地区的气候和河流土质也是各有不同,总之不可能就一种药治百病。

地球被破坏是人类共同造的孽,救治地球总得由人类来承担。有人付出了,地球慢慢复原,当然不可能回复到原来的模样,至少也算取回元气。这些付出努力的人,应该得到支持善待,做得好要给个like,做不对的地方可以商讨改进的方式,不应急于否定别人的付出。我们有时因为时间行动的局限,无法和他们共进退,至少也应从他们的努力中看到方向,想想自己可以从什么方面和他们配合。

专家们不要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相轻,这个世界上就是因为有各种领域的人在不同的事物上不断研究、开发、改良和精进,而变得更加美好。时代越来越进步,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类在很多事物上享受了更多的利便,生活品质改善,然许多事物一旦被滥用,没有适度去应用在对的地方上,就会产生灾难性后果,所以为了避免物极必反,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不可以一股脑儿只做直线思考,而忽略了更周全地从各个方面审议看待。

回到整治河川的例子上,人们可以从源头做起,不随意丢弃垃圾以致小至沟渠、河川,大至海洋被污染;厂家不应该节省成本而把污水废料往河流倾倒,或非法丢弃在空地,伤害了动植物的家园,最终令人类自己遭殃。那些被污染破坏了的地方,人们可以通过适当的力量去挽救,但可以结合更多人的经验和智慧,让努力更具效果。政府方面可以推动人们尽棉力做环保,向企业发放资源推动符合环保的工业,但也要捉紧法规,严加执法,对付那些不肖的破坏分子,同时也要以身作则,在环保议题上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总括一句,关心环保议题,每个人都必须站好岗位,用最适当的方法保护好地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