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带仍用保丽龙吸管.森环保行动要加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2-10-2018

 2018-07-17 17:41

(森美兰.芙蓉16日讯)尽管社会不断鼓吹环保,但大部份的民众依然贪求方便,外带仍然继续使用保丽龙、胶袋和吸管,环保意识仍有待加强。

当雪州和槟城开始实行一连串的环保行动,包括免用塑料袋及禁用保丽龙措施推行,最近也正在探讨和建议禁用一次性塑料饮管事项,风气带动全国各州也正视,但由于没有单位推动和落实政策,森州部份民众也只抱观望以及三分钟热度的态度,没有积极实行。

顾客环保意识待加强

市内一些饮食业者在接受《花城》社区报询问时指出,虽然目前都在吹环保风,但是食客的环保意识仍然需要加强,因为占大部份的顾客外带都不会自备餐盒和环保袋,而是由业者提供保丽龙饭盒或塑料袋。

他们指出,大约在一二年前曾传出州政府欲落实逐步减少使用保丽龙的措施,当时许多民众都表现得相当积极,但后来有关单位没有任何的宣布或动作后,民众的态度亦开始转变,后来自备餐盒的人士也越来越少。

而市内的餐饮业者也乐见顾客自备饭盒,除了不环保外,保丽龙饭盒也是成本。

《饮食业者的话》

胡振君(南珍茶餐室素食档档主):仅少数顾客自备餐盒

目前都是提供外带的顾客保丽龙餐盒,也没有额外收费,但一些顾客也要求可分解的容器盛装,我们也有提供,但若说到真正会自备餐盒的顾客,只占了少部份,可能是他们的环保意识仍不够强。

不过我相信可溶解的餐盒会逐渐替代保丽龙,毕竟在大环境都在谈环保,其他地区也实行了环保行动,所以生产商也会大量生产科溶解的餐盒。

李彩兰(南珍茶餐室茶水档档主):讲求方便没顾虑环保

这里的顾客都比较少会外带,但是一般外带的都会要求吸管和塑料袋,而且很多都是在公司上班,也讲求方便,也没有顾虑环保。

我认为,民众的环保意识可以再加强,之前传出要落实环保措施,许多民众都表现非常积极,会自备保温杯外带饮料,但之后有关措施也不了了之,民众的反应也恢复老样子,维持的时间也只有几个月。

环保意识应该要不断的灌输,让民众能自觉性实行环保活动。

温添德(德记茶餐室东主):自备餐盒措施没下文

当初政府推动时,民众都非常勤劳,每次外带都会自备餐盒,但有关措施后来没有下文,顾客也懒惰了,继续使用业者提供的保丽龙餐盒,如今10个顾客当中,仅有34人外带会自备餐盒。

许多顾客都会认为自备饭盒很麻烦,吃完后还得自己清洗,而保丽龙或塑料餐盒则可以用完即弃。我们也有提醒欲外带的顾客,若要求使用提供的可溶解塑料餐盒,会按款式额外征收20仙或50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