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环保科技业吸引全球注视
信息来自:https://research.hktdc.com/sc/article/MzE4MTE0MDU0 · 作者: · 日期:01-02-2021

 
2019年05月20日
 
特约记者 Geoff de Freitas 吉隆坡报道
 
马来西亚政府对环保产业提供大量支持,并承诺会陆续推出更多支援措施。在吉隆坡举行的马来西亚国际绿色科技及环保产品展览会暨论坛(International Greentech & Eco Products Exhibition & Conference Malaysia,简称IGEM),吸引大批本土及国际环保企业参与其中。
 
马来西亚计划于未来8年推行严格措施,减少制造业相关污染。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全球仅剩余12年时间阻止气候灾难发生。在最近一届IGEM,参展商及参观人士对业界前景都感到鼓舞,总体意见认为,不论是马来西亚还是亚太区其他市场,环保业势将大幅增长。
 
至少在马来西亚,环保业获政府大力支持,前景确实值得憧憬。当局订立使用再生能源目标,在8年之内,使用再生能源的百分比由目前的2%提升至20%。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气候变化及能源专员网络(Climate Change and Energy Attaché Network)的东南亚主管Camilla Fenning评论达致上述目标的重要性:「到2030年,东南亚的能源需求料将增加80%。若东南亚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便不能依赖煤炭发电以应付需求增长。」
 
气候变化及能源专员网络在全球各地有60名外交官,主要派驻在高碳消耗国家。Fenning认为该网络可以大力推动东南亚的再生能源发展。她详述这方面的情况:「首先,我们在推动再生能源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虽然英国一直是主要的碳消耗国,但在2025年前将逐步关闭所有燃煤发电站。目前,全国40%能源是来自非煤碳来源。
 
「此外,英国的银行及保险公司正逐渐减少投资煤碳业务,除因环保外,也是由于煤碳发电成本不再低于再生能源,长远而言并不划算。英国现占全球离岸风电产能40%,而伦敦也一直被视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
 
Fenning也负责管理英国政府设立的东南亚跨政府繁荣基金(Cross‑Government Prosperity Fund)。基金总额达12亿英镑,旨在促进再生能源发展,藉此减少贫穷及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
 
Ditrolic Solar以马来西亚的新山为总部,声称是马国最大的太阳能工程、采购及建设企业之一。业务发展经理Tong Yan Lam介绍该公司的业务:「虽然我们于2009年开业,但到2012年才开始快速增长。当时政府推出一个以家居太阳能发电为目标的补贴计划,同时推行上网电价计划。
 
「2016年,马国政府改变政策重点,开始支援大型太阳能企业。当时,我们已经发展成熟,并在孟加拉兴设一座太阳能发电厂,产能达50兆瓦,成为马来西亚首家在海外兴建太阳能设施的企业。因此,我们认为本土及国际市场商机处处,感到十分乐观。」
 
现时,许多能源公司都争相兴建太阳能发电厂,因此Tong认为,Ditrolic可以推出一些能够有效管理多座太阳能发电厂的系统。Tong解释这个策略如何配合整个行业的大趋势:「政府承诺支持太阳能业,市场一片乐观,对业界确实有所帮助。多年来,一些根深柢固的问题妨碍行业发展,但情况正在改变。企业现时相信能以优质产品取胜,毋须倚靠人脉关系,这种发展确实能够促进业界发展。」
 
重要的是,马国的环保科技产业发展迅速,不仅本土企业希望把握政府的优惠措施,多家到场参展的海外企业也想分一杯羹。福建的清源科技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主要的太阳能企业之一。
 
清源科技市场营销经理Kelly Guo谈到马来西亚的商机:「我们认为,马来西亚的太阳能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太阳能光伏支架技术供应商,也是这个展览的常客。
 
「马来西亚政府公布的最新一轮措施,令我们更有决心在这里发展。我们虽然还未在这里设立本地团队,不过在新加坡、日本、泰国及菲律宾的业务都很具规模。」
 
整体而言,在马来西亚政府的能源计划中,其中一个要点是要继续致力改善能源效益,这一点对该国以至东南亚的发展前景极为重要。国际能源署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辖下的跨政府机构,总部位于巴黎。根据该署估算,若东南亚各国全面引进一切现有节能技术及做法,区内总能源消耗量最多可减少达35%。
 
马来西亚能源委员会能源需求管理主任Mohamed Faiz bin Mohd Yusoff分享政府的看法:「能源委员会是马来西亚政府成立的电力监管机构,同时也负责国内能源事务。其中,我们设有可持续能源发展部,而现时的重点工作正是宣扬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目前,我们正努力制订一套全面规则及指引,以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提升效益。相关草拟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之后会展开两至3年的公众咨询期,然后便会成为法例。
 
内地太阳能光伏企业清源科技锐意拓展国际市场。
 
「另外,自2016年开始,我们提供多种服务,协助国内机构改善能源效益。例如,我们会为企业进行能源审核,并提供改善建议,协助他们更有效使用能源。有关企业若愿意落实至少一部分建议,便不用为上述服务支付费用。另外,我们也为小型企业提供协助,让他们可获取银行融资,落实各项改善工作。这个计划暂定推行至今年年底,不过应会延长。」
 
马来西亚政府也设立多个商业园,协助新晋绿色能源企业招揽投资,其中以马来西亚科技园(Technology Park Malaysia)的发展较为突出。该科技园总经理Azra I bin Shu’ ib说:「我们为初创企业提供覆盖全面的创业培育计划,同时也积极与国际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我们已签署了20多份谅解备忘录,合作伙伴除了外国公司外,也包括国外的类似园区,例如印尼的万隆科技园(Bandung Techno Park)以及香港科学园等。」
 
Amantronic是一家运输工程业公司,总部位于雪兰莪。业务管理人Fatin Amani Ahmad Sabri表示,上述创业培育计划为他们带来莫大裨益:「我们生产一款供铁路机车车辆使用的革命性系统,可让轨道保持润滑,从而提升能源效益,减少耗损及噪音污染。
 
「我们的业务至今发展理想,已经安装了4台设备,且已为未来3年取得11份铁路项目合约。我们很有兴趣拓展海外市场,最有可能会以越南和印尼为目标。其实,要是没有政府的创业培育计划,我们也不会有现在的成绩。」
 
随著绿色科技的需求大幅上升,马来西亚市场必须大举吸纳投资,才可满足需要。很多业者相信,该国最终会吸引大批海外商家前来发展。Fenning谈到业界的整体乐观情绪及前景展望:「流入东南亚的投资估计将源源不绝,原因很简单,就是低碳发电可算是史上最稳赚不赔的投资机遇。」
 
马来西亚科技园推行创业培育计划,协助该国新一代绿色企业茁壮成长。
 
马来西亚国际绿色科技及环保产品展览会暨论坛2018于去年10月17至20日在吉隆坡会议中心举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