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动再迈一步.雪拟禁塑料吸管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0-10-2018

 

2018-07-09 12:49

全球响应限塑禁塑的环保行动持续进行中,而雪州政府继免用塑料袋及禁用保丽龙措施后,也有意逐步落实禁用塑料吸管措施。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巴生8日讯)全球响应限塑禁塑的环保行动持续进行中,而雪州政府继免用塑料袋及禁用保丽龙措施后,也有意逐步落实禁用塑料吸管措施。

继国外的连锁快餐店、咖啡厅及食肆纷纷开始停用塑料吸管后,槟城州政府早前也建议禁用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胶容器。

《大都会》社区报探悉,随着雪州政府自201711日起全面实行免用塑料袋及禁用保丽龙措施之后,获得不俗反应后,州政府目前也正在探讨落实禁用塑料吸管措施的可行性。

当记者针对有关课题走访巴生一带时,受访的商家和业者都对这项尚未落实的政策给予正面反应和赞好,并指一旦推出这项新政策,将给予配合。

许来贤:近期召相关者开会

掌管雪州环境、绿色工艺、消费人、科学、工艺及革新事务的行政议员许来贤指出,雪州政府将在近期邀请餐饮业商贩代表、吸管生产商和环保非政府组织开会,商讨州政府计划逐步推行的禁用塑胶吸管措施。

也是公正党加影州议员的许来贤是在今日于其选区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上受询时说,州政府尚未讨论禁用塑胶吸管的替代方案,惟一旦未来推动此环保政策,州政府必会逐步推行,并会事先给大众一段适应期与缓冲期,之后才全面落实。

就如我们(雪州政府)之前推行无免费塑胶袋措施一样,先让民众有时间适应,并不会仓促执行。

询及塑料吸管日后会否被征收费用,许来贤表示,他们未讨论有关细节。

当记者再进一步追问州政府会在州议会会议之前或之后针对此议题进行讨论会议,他只强调近期不急

探讨禁用即用即弃餐具此外,许来贤也说,雪州子民如今都已逐渐习惯每日无免费塑胶袋的措施,因此州政府接下来将研究与探讨禁用即用即弃的餐具,如塑料容器及塑料吸管的议题。

他希望民众给予政府时间进行研究这项计划。

黄思汉:禁塑达环保效果

掌管雪州地方政府、公共交通及新村发展事务的行政议员黄思汉指出,雪州禁止塑胶袋政策后,达到良好的环保效果。

这几年来,非政府组织在禁用塑料吸管运动也相当积极推动,我认为州政府是时候可以开始研究及考虑禁用塑料吸管的措施。

他表示,他从去年开始注意到禁用塑料吸管的运动,而他也以身作则从家庭教育做起,包括购买不锈钢的吸管给孩子使用,以取代塑料吸管。

他说,他个人非常支持环保运动,他喜欢出海潜水,每当看见不管是在海岸、沙滩,还是海底满是塑胶袋、保丽龙、尿片等的海洋垃圾,都觉得好心疼,因此他与老婆也会尽量使用尿布,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商家支持盼有适应期

受访的巴生商家和业者表示,他们基于环保和节省成本的因素,赞成州政府正式实行这项措施,并愿意配合禁用塑料吸管。

他们也发现,塑料吸管和其他塑料品导致沟渠阻塞,沟渠内堆满塑料品而引发排水系统受阻,甚至造成水灾,对环境造成莫大的破坏。

不过,他们说,目前大部份民众也开始响应环保,在购买饮料时都不会索取吸管;惟也有部份民众,如上班族女性为了避免妆容有损,在购买饮料时,都会索取吸管。

业者也担心,若将来州政府强制性落实该措施,短期内将对他们的营业额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希望在落实方案前,能够考虑各项因素,给予足够的适应期限。

不过,他们也认为,一旦州政府落实这项政策,除了让民众不再使用塑料吸管,还可以培养自备瓶罐的习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