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裁员风续吹 丰隆及丰隆伊银行瘦身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30-11-2015

2015-10-20

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连同丰隆伊斯兰银行週二宣布,將实施互惠遣散计划(MSS),通过减少人力来提高营运效率。

这是继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和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之后,第3家国內银行宣布进行裁员计划。这似乎显示,早前进行合併的国內银行,尚面对人力资源过剩的问题,在经济开始放缓,管理层面对削减成本压力之际,裁员成为改善效率的首选策略之一。

丰隆银行首席执行员兼董事经理陈珙君通过文告表示,在日益激烈的竞爭环境下,该公司需要通过提高生產力和效率来加强实力。

保持竞爭优势

「我们必须不断检討本身的业务,並进行调整,以保持竞爭力。」

他补充,这项计划公开让各等级、岗位及地区的员工,以自愿形式提出申请,但未透露裁员人数。而丰隆银行和丰隆伊斯兰银行將严格按照业务和营运需求,来决定是否批准员工的离职申请。

该银行也已经通知监管单位及职工会有关这项计划。

在这之前,兴业资本9月也宣布一项称为「职业转换计划」(CTS)的自愿性离职计划,预计將裁退2700名员工,或佔其整体员工1万8000人的15%。这项计划目前仍在进行中。

而联昌国际则在今年5月15日推出互惠遣散计划(MSS),在这项计划截止时,共批准3599项申请(大马和印尼营运各佔1891人和1708人),並预期每年可为公司省下约2.92亿令吉的工资开销。

与此同时,目前正筹备转型的马建屋,也早在4月15日宣佈將裁退100名员工。

除了本地银行及金融机构,一些外资银行也在进行裁员,当中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在今年宣布裁员近2000人,而大马渣打银行也早在今年初决定遣散大马业务中11%员工。另外,匯丰银行(HSBC)则在6月宣布全球裁员2万5000人,或佔公司总员工人数的10%。

JF艾毕斯证券研究主管李忠正表示,银行领域裁员主要是因为经济放缓所致,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裁员的行列。

「经济不景气,银行领域在营业额及贷款成长放缓、成本受压的情况下,需要设法节省成本,裁员是其中一个方案。」

马银行裁员机率小
 

询及其他大型银行是否也有裁员的可能时,李忠正则认为,大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和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裁员的可能性不大。

国內的裁员风,其实也並不只局限在银行领域,製造业近期也看到一些裁员的动作,这包括从事硬碟生產的JCY国际(JCY,5161,主板科技股)和日本电器製造商-JVCKENWOOD,早前均分別宣布裁员5000人和500人。

然而,李忠正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还不算很糟糕,他预计明年的国內生產总值成长仍会有4%至5%;不过,要恢復5.5%成长机率不大,要胥视油价走势。

「倘若油价长期处在40美元至50美元之间,將影响政府收入,加上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也將影响大马出口业务。」
 

 

日期:2015-10-22
作者:
来源:南洋网

丰隆银行 裁员年省7800万

目标价:15.20令吉

最新进展

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跟随联昌国际银行、兴业银行和艾芬投行脚步,向大马员工提出和平离职方案(MSS),来提升营运效率。

这是丰隆银行4年以来,第2次提出的员工离职方案,上一次是发生在公司与国贸银行(EON BANK)合并的2011年,当时提出的是自愿离职计划(VSS)。

丰隆银行上财年成本收入比率为45%,仍高于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的30%。

行家建议

虽然丰隆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率,优于同行平均的49%,但还是逊于大众银行,意味着还有提高成本效益的空间。

根据2011年的VSS,当时影响了1200名员工,公司共支付1.14亿令吉。

如今,丰隆银行大马业务共有9500名员工,假设有10%员工接受MSS,而相关架构也类似当年的VSS,相信必须支付9000万令吉,相等于现财年税前盈利的3%。

不过,往后每年将可省下7800万令吉,预期下财年成本收入比率,可降低至40.8%,带动同期财测提高2.7%。

维持“买入”评级,须注意的是,公司筹资30亿令吉附加股计划,可能会拖累现财年投资回酬率,从13.2%降至11.7%。

分析: 联昌国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