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展望转好 银行业净利料涨19%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2-2021

 2021年02月16日

210217a0502.jpg
(吉隆坡16日讯)本地疫情开始受控且管控措施进一步放松,为今年经济复苏做好铺垫,银行业展望出现曙光,分析员预计领域核心净利将年增19%,因此,也把评级从“中和”上调至“正面”。
 
马银行投行研究今日发布报告写道,随着本地活跃病例开始减少,加上本地封锁措施放松,分析员认为我国经济将迎来复苏;该投行预估大马今年经济会增长5.1%。
 
配合这份预测,分析员还列出银行领域的5项催化剂,包括贷款增长加速、净利息赚幅走高、可供缓冲用途的未入账投资收益储备金、信贷成本较低,及手持雄厚现金有助恢复派息率。
 
投资收入较低
 
不过,分析员预计今年银行领域营运盈利增长1.3%,低过去年的的3.0%,因此今年投资收入较低。
 
所幸的是,鉴于信贷成本将降低,分析员认为该领域核心净利,在今年应该会年扬19%,一洗去年萎缩21%的颓势。
 
投资回酬率8.6%
 
如此计算,分析员估计所追踪的银行投资回酬率,平均可高达8.6%,胜过去年的7.6%,并在明年进一步改善至9.2%。
 
在该投行研究追踪的银行股中,分析员喊买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股)、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BIMB控股(BIMB,5258,主板金融股)、安联银行(ABMB,2488,主板金融股)、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和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股)。
210217a0503.jpg
银行业5大催化剂:
 
●贷款加速增长
 
由于管控令2.0比1.0的限制来得少,大部分商业领域仍可营运,或获准重新开张。
 
“管控令2.0最可能在今年首季冲击经济增长,但估计经济势头随后会恢复。目前,我们的经济团队认为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年跌3%,但次季经济将从低基础回弹增长15%。”
 
同时,经济稳定复苏意味着银行领域贷款增长将恢复,预计今年增长3.8%,更重要的是,拨备水平会较低;去年贷款增长3.4%。
 
●净利息赚幅不再受压
 
随着经济增长恢复,该投行经济团队认为今年国行不会再次降息,因为国行有信心去年降息的125个基点,足以继续提振经济。
 
还需注意的是,经济团队估计今年通胀率将达2%,而在当前定存平均只有1.6%之际,投资定存实际上反而会蒙亏,因此限制了国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
 
另外,鉴于银行已然逐渐调整定存定价,加上去年来往与储存户头(CASA)大量提升,降低银行筹资成本,分析员预计平均净利息赚幅会在今年改善4个基点。
 
●未入账投资收益支撑
 
基于国债殖利率不断下滑,银行去年盈利获得来自投资收益的支撑。
 
“我们已将较低的投资收益纳入本财年考量,银行一般上都有其他综合损益按公允价值衡量(FVOCI)储备,若需要,可以部分入账,为今年盈利表现提供支撑。”
 
●拨备可能减少
 
尽管在管控令2.0期间,多家银行归类于还款援助计划贷款增加,但分析员认为减值贷款率直到下半年前,都不太可能飙高。
 
国行去年所做的压力测试,曾估计银行领域总减值贷款率,在去年和今年底分别走高至3.1%和4.1%,但去年底实际上仅达到1.57%。
 
此外,银行仍谨慎对待潜在风险,并在去年预先调整来应对,并拨备更多来对付潜在呆账。
 
虽然今年的信贷成本,无法回到疫情爆发前两年的22到30个基点之间,且应该会处于51个基点,但至少会比去年的77个基点低。
 
●派息率有望提升
 
本地银行在这场突如其来危机中,握有雄厚的资金,资金比率处于舒适的13%,足以让银行度过难关。
 
尽管银行界顺应危机而纷纷宣布在上财年减少派息,但马银行和兴业银行仍意外派发出不俗的股息。
 
“我们预测该领域上财年每股派息会按年走低,主要因为盈利表现较弱。不过,考虑到银行现有雄厚资金,派息率可能会让人感到惊喜。”
210217a0501.jpg
银行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