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上修我国银行业前景至稳定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03-2021

2021年03月25日

(吉隆坡25日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把我国银行体系的前景,从“负面”上修至“稳定”,以反映经营环境的改善。 

该机构指,银行审慎的承销,以及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将使银行免受冠病疫情所引发的财务压力影响。 

穆迪今天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由于经营环境将改善,因此,大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在经历2020年萎缩5.6%后,在今年将增长至6.2%,而在政府财政支出和全球需求回升的支持下,将有助推动我国净出口。 

该机构表示,尽管还贷缓助计划结束后,不良贷款将有所增加,不过,银行的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得益于2020年贷款损失拨备的积极增加,使银行能够吸纳新贷款带来的损失。 

“银行系统的资本将继续保持强劲,因盈利稳定、贷款增长目标保守、股息政策谨慎,促使银行能够将资本比例,维持在目前的高水平。” 

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杪,银行业的一级资本充足率(CET1)比率为14.8%,足以抵制意外风险。 

穆迪认为,银行的盈利能力将逐渐恢复,但无法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信贷成本将下滑,因为银行已在2020年充分提高了拨备。净利息赚幅将逐渐增加,因为充足的流动性有助于银行以较低的利率,对定期存款进行重新定价,同时也能消除去年遭受的修改损失。” 

“就资金和流动性而言,银行将保持良好的状态。” 

该机构表示,银行将继续保持足够的流动性,以防止任何意外的冲击,截至2020年杪,我国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覆盖率达148%,远超出监管的最低要求。

穆迪
银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