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看好大马经济体 给银行业“A3稳定”评级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05-2021

2021年05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对大马银行领域给出“A3稳定”评级,得益于我国多元和具竞争力经济体,及丰富的自然资源。

该机构昨日发布报告写到,大马宏观概况处于“强劲-”评级。

“我们估计大马增长展望保持强劲,归功于有发达的基建设施、有竞争力的服务和制造业,及丰富的自然资源。高度多样化的经济,也支撑增长韧性。”

针对今年,该机构估计大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会回弹介于5%到5.5%,因为有低比较基础,及政府振兴配套提振;去年实际GDP萎缩5.6%。

“经济复苏步伐也将取决于全球和国内疫苗接种率和有效率。”

另外,本地在制定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表现良好,因为就算大宗商品价格商行和金融市场动荡,我国通胀率在过去10年仍持稳在较低水平,但贷款年均增长8%,有助于财务稳定。

在疫情期间,国行宽松货币政策、不同的流动性措施,及贷款援助计划,为家庭和企业提供支撑。

政局不稳没影响政策

此外,本地政权易手和政局持续动荡,并没有影响到政策的推出和实施;包括国行在内的主要机构或部门,仍持续有效推出宏观经济政策,应对冠病冲击。

同时,在国内庞大储蓄和深厚资金市场支撑下,大马政府继续享有强劲的融资渠道,而出口产品和市场多元化也撑起了我国经常账户盈余,稳定了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

信贷状况方面,我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在去年底激增至93.3%,高过1年前的82.9%,但会走高主要是因为GDP萎缩,而不是信贷增加。

同时,非金融公司债务占GDP比重,也从1年前的99.4%,上升至110%。

“高债务比例加剧了借贷者在经济低迷时期所面临的挑战。在去年,疫情扰乱本地经济,与旅游相关企业、中小企业和低收入家庭借贷者受到的打击最大。”

贷款援助将成呆账

为此,银行延长受影响的借贷者贷款援助,有助应对收入的突然中断;截至去年底,受惠于还款援助的家庭和企业贷款,分别占8.9%和17%。

“由于监管机构的宽容,大多数这类贷款并未归类为减值贷款,但我们预计部分贷款最终仍会违约,只是多寡取决于经济复苏步伐。”

另外,我国银行资金来源主要是存款,且能够接触到发展良好的国内资金市场。

“他们的流动性也很强,截至今年2月,整体流动性覆盖率达147%,远超监管最低要求的100%。”

穆迪
银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