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尊重数字银行竞标过程 “别想靠关系抢先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6-2021

2021年06月17日

(吉隆坡17日讯)随着越来越多财团加入战围,数字银行执照竞标越演越烈,国家银行创意与发展总监苏海米阿里,呼吁申请者尊重竞标过程,不要靠政治关系关说来试图占先机。

苏海米在金融科技资讯平台《Fintech News Malaysia》今日组织的线上对谈活动上强调,国行看到了数批人利用他们的政治关系进行关说,企图在竞标过程中抢占先机。

他强调,国行主要考量的,仍是申请者是否能够带来价值主张。

平等评估每份申请

苏海米说:“我想告诉所有潜在申请者停止关说,国行在评估申请时,是严格遵守程序的,希望所有所有人尊重程序。”

本月初,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和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股)宣布联手加入竞标战局,引起了其他参与者忧虑,即执照最终又将由银行主导的财团所掌控。

苏海米回应:“现有参与者早就可以通过现有执照来数字化营运,但我们仍开放给他们,以让银行业者探索与第三方合作,利用新专业知识达成更有意义的合作关系。”

“根据目前与有意竞标的各方协商后,我们确实看到有大量来自非银行领域的企业感兴趣,但最终无论是银行或非银行主导财团的申请,我们都会平等地评估每份申请。”

另外,本地还有一些组织发文告,呼吁政府提供至少1张数字银行执照,给任一国家伊斯兰捐赠(wakaf)基金,以设立符合回教教义基金(Waqf)的数字银行。

相关新闻
攀政治关系·国行表不悦 7雄混战争5数字银行执照
可赢取消费者信任 数字银行执照兵家必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