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行年报总检阅 金融体系展望稳定 加强监管抗外围风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1

(吉隆坡23日讯)本地金融业的发展保持稳定,2011年展望正面,大马金融体系坚稳为主要的扶持力,金融体系累积814亿令吉的强大储备金,足以抵挡对外风险及国內市场的挑战。

国行2010年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2011年金融业稳定性的主要挑战,基本来自海外市场,全球经济状况依然脆弱,与2010年相比,保持平稳,国內成长继续获得强大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扩大消费及投资的巩固,商品与能源价格的上涨,料將加重城市地区市民的生活成本。

金融市场持续波动

全球游资流量的转移將继续对本区域,包括大马造成挑战,寻求较高回酬,预期马幣及其他区域货幣將升值,继续对金融资產的价格造成上扬压力,虽然本地產业价格並没有因为资金的流入普遍上涨,不过,本地金融市场料保持波动,並受到对外形势的影响。

金融资產价格及匯率將受到组合资產流入的影响,金融机构继续採取相关措施,以確保严谨掌控风险,提高一般家庭对金融业的认知、业界管理匯率波动展开的对衝活动。

在国內游资充裕的情况下,银行爭取投资回酬依然面对压力,商品价格及油价升高,金融机构监管这些领域的风险尤其重要,包括保有银行贷款组合的整体质量。

此外,AKPK的成立,將协助个人借贷者更好的管理他们的债务及財务。

放眼接下来的日子,银行的焦点將专注在以下策略,以確保本地金融业的稳定:*確保金融机构严谨的风险管理,持续评估金融机构应对信贷与市场风险的能力。

*確保家庭的消费、偿债能力持稳。维持合理的金融与债务管理、掌控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水平,避免家庭累积过量的债务,银行將与相关机构配合、紧密监督,避免家庭的负债不会过大。

*加强对企业的风险掌控与评估。为进一步加强银行对金融稳定面对风险的评价,有关方面將监督金融体系承担风险扩散的能力。

*瞭解及评价监管变化的效应,这包括持续评估对金融业稳定性的影响,在巴赛尔lll规定、国际金融呈报的標准下,必须迎合提高资本与游资的要求。

*加强监管法与严谨的指南,现有的立法將予以检討,以进一步加强银行的监管与监督架构,这可以从提高监管架构、偿债標准来达到目標,以及確保顺利推行新的財务呈报架构来落实。

在回教金融方面,监管架构將进一步获得加强,以反映回教金融合约的独特性,详情就在“监管与监督架构”第3章。

*更积极与紧密的本地、区域及全球性合作和协商。

银行將通过多边平台及双边安排,继续与其他监管当局合作,以便有效鉴定、进一步加强银行处理金融业新兴风险的能力。

星洲日报/財经 2011.03.23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