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12年报·企业有能力调整·最低薪制长期提振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3

国家银行在《2013年年报》中指出,最低薪金制可在中长期对大马经济带来正面影响,而短期对成本和通膨的冲击也是在可控制范围。

国行在《最低薪金政策对大马经济的潜在冲击》的特稿中指出,根据国行在去年5月的调查显示,大马企业有能力作出相应调整机制以适应最低薪金制,而不至面对重大打击。

大马在2013年1月1日实施最低薪金政策,加入全球逾150个已落实最低薪金法律的国家之行列。

农业领域影响最大

最低薪金制影响接近三分之一(27%)的全国劳动力。平均而言,马来半岛的员工,薪资将增加33%,东马则加薪38%。在经济领域,农业领域预料受影响最大,43%员工的薪资是低于最低薪金水平。

最低薪金制将改善员工的薪酬和促进经济转型。

此政策是要解决劳力市场的无效率,以及改善低薪员工的社会福利。首先,设定最低薪金制可避免劳力市场出现扭曲,将劳力使用的效率最大化。当工资显著低于生产力水平时,将导致劳工参与率降低,因工人缺乏激励以参与劳力市场。在一些情况下,由于工资太低,而由低薪的外劳取代本地员工。

在大马,实质薪酬成长比实质劳工生产力成长来得低,尤其是制造领域,过去10年来工资平均每年增长2.4%,而劳工生产力在同期成长5.0%。更高薪资水平可鼓励劳工参与及改善劳力使用。

其次,低薪员工收入增加,将可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和改善经济福祉,提高消费力和支持国内需求成长。

第三点,此政策是配合政府的目标,以带动大马转型成为高收入及高生产力经济体。最低薪金制激励公司和员工增加生产力。

短期而言,最低薪金制可能令企业的成本升高,尤其是高度依赖低薪员工的行业。这可能导致企业进行调整,包括透过减少赚幅以吸纳成本、增加生产力、改善效率以减少成本。企业可能转嫁部份成本给消费者,虽然在市场竞争激烈下,这可能不是可行方案。在劳力密集和财务紧缩的公司,即时的调整可能是削减成本和转嫁成本措施。

其它国家的一些研究显示,最低薪金制只对就业带来轻微的负面效应,尤其是年轻和低技能的员工。

对大马就业市场的影响将受控制,人力需求仍在增加,大马失业率持续偏低,过去20年平均为3.3%。

同时,大马通膨偏低及稳定,加上公司赚幅稳定,将进一步减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影响。大型公司通常是售价主导者,它们较不受最低薪金制影响,因此不至于调整产品价格。

国家银行在2012年5月展开的调查显示,最低薪金制的冲击是在可管理水平。逾90%可能受影响的公司表示不会裁退员工,只有25%表示会减少请人。调查也显示,半数可能受影响的公司中,没有计划转嫁成本给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接近50%公司表示计划增加训练以增强劳工效率,而40%表示将扩大自动化以作为抵消员工成本增加的选项。此调查的结果再次确认了原先预期,即企业有能力透过一系列调整机制以适应最低薪金制,而不会遭遇任何显著的经济破坏。

短期成本压力受控

中长期而言,最低薪金制预期对大马经济带来正面影响。最低薪金制的短期成本和对通膨的风险也可控制之中。对商业成本的影响将偏低,因工资上涨可透过改善生产力来减除。由于低工资家庭的消费比例较高,因此收入增加将带来更高的消费开销和经济活动。

最低薪金制是正面的前进步伐以鼓励更公平的薪资架构,并可促进迈向高增值经济活动和更高技能的工作。为了达到此目标,此政策进一步搭配其它增强生产力的措施,例如提供训练以提升员工技能、改善教育素质和促进投资于自动化和先进科技。在政府和各单位支持,以及适当的监督和执法之下,最低薪金制将可实现其目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