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12年报·总裁献词·打造健康金融支持转型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3

2012年的全球金融与经济环境仍然极具挑战,复苏的持续动力尚未稳定,同时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仍未有决议。

虽然近几个月的国际金融市场紧张稍缓,但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预期依然动荡,而在这种环境之下,国内金融系统依然保持稳定,并拥有雄厚的资本及良好的流动缓冲能力,也不断地改善资产素质。

外围需求疲弱并未对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造成冲击,因受扶持于多样化的贷款组合、良好程序及风险管理操作,这让家庭与企业对国内的金融领域在金融中介及提供风险保障的角色方面拥有高度的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金融领域评估程序中,给大马金融机构正面评价,则更加确定监管框架在应对各种风险方面的能力。

国内金融稳定的基本风险大部份没有改变,随著银行自2010年实施宏观审慎衡量目标,家庭债务水平在2012年虽持续上升但脚步温和。

家庭贷款的成长整体上与家庭收入的上升、稳定的就业情况及偿还能力同步发展,银行也持续观察审慎的信贷标准,尤其注重负担能力的评估,期间,国家银行也采取行动处理非银行机构对家庭的贷款活动,因该活动会增加家庭对收入冲击的脆弱性。

产业市场的发展同时也是国家银行监管重心之一,日益高涨的房产价格正侵蚀大马某些地区的房屋可负担性,尤其是中低收入的一群。

国家银行已经逐步紧缩房屋投机活动的信贷标准,并持续密切监察往后发展,因目前没有任何的研究指出信贷标准对房价上涨具有关系,这增加了该措施的风险,但可房屋负担问题还是必须透过财政与供应面的完整衡量标准来解决。

在国际金融环境,全球改革议程在今年持续推进,以维护金融稳定性;大马已经跟随在2013年初施行的巴塞尔III条例,因此大马银行会被密切监督,以确保能受惠于更稳定的金融系统及减少意外后果。

大马金融监管系统的重大跃进是新拟法令终在2012年12月受国会批准,并在2013年中生效。

新订的法令包括2013金融服务法令与2013伊斯兰金融服务法,让国家银行在这较为复杂的金融环境中拥有必须的权力,以更有效率地执法。

国家银行也积极与外界合作,在2012年4月即与证券监督委员会(SC)签署备忘录,以更有效率地监管金融集团在资本市场的金融活动及监督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此外,国家银行进一步与国内的执法机构合作,推进机构之间的合作措施,以反洗黑钱与恐怖分子融资活动。

国家银行在伊斯兰金融监管框架方面也有重大突破,包括加强回教原则及协调减少回教金融交易的法律与运作风险。

现代化金融系统及提升我国经济的竞争力的其中一个关键部份是付款的改革;10年前,几乎所有的非现金付款是支票形式,如今90%是电子付款。

持续跟进大蓝图

今年,国家银行会推出新的定价系统,以让消费者与企业更有效率地安排付款,同时也消除了纸张付款方式与电子付款方式之间的价格扭曲。

展望未来,国家银行将持续跟从2011至2012年大蓝图,打造健康与进步的金融领域,并支持国家转型成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