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行年报/金融报告国行总裁献词:经济多元强化成长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31-08-2017

2017-03-23

2016年是个异乎寻常的一年——牵制全球的主要政策和社会政治与以往传统逆道而驰,这不仅是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带来种种不确定性与波动,其长期影响也仍在蔓延中。

如今,美国货币政策的不明朗、全球物价大幅起伏及全球经济成长的未知数,过往的市场全球化、贸易一体化或劳资的流动,前景皆在未定之天。各国政府为扶持全球的经济成长,过度利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也同样会有面临背负过多而失效的可能,而如财政或货币政策都有局限,这么一来,我们必须为目前的状态及政策选项作谨慎思考。

回顾2016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以保各个政策的效力,如在金融市场失衡的风险缓解之时,适当地利用国内通膨,恢复货币的调节性,也成立了为发展岸上外汇的金融市场委员会;而政府也将持续其财政改革的举措,估计2017年将会财政巩固政策实行的第八个年度。

论国内经济状况,尽管外围环境艰钜,但国内需求仍属强劲,而国人开支也受薪资和就业率的上升,以及政府对中低阶层收入家庭的额外辅助等因素托高。与此同时,各类基建项目的推行及健康的资本支出,也将是国内投资活动的主力军。

大马经济一贯建立在“多元化”的强势之上,国内金融机构的稳定对其有所贡献,基建领域中的策略性投资,也强化了我国的成长潜力。尽管如此,我国公共领域(尤其基建)应对私人投资更开放,因更多元化的收入可带动我国前往高增值、高收入的国度,而我们也将通过金融科技辅助。

区域金融一体化

因此,我们计划通过东盟银行整合架构(EBIF)、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OJK)、与泰国及印尼银行的双边协议、东南亚国家中央银行总裁联合会(SEACEN),以及与东盟(ASEAN)、东盟加三(ASEAN+3)、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的合作等,将区域金融一体化。

前瞻未来,若我国在公共政策和改革上可持续得到各方的携手合作,想必大马成高收入国度将有更高的胜算,而身为一贯受惠于自由、开放贸易的经济自由体,大马应在处处兴起的保护主义中,站稳脚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