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行年报/金融报告技术与就职错配青年失业率高企10.7%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31-08-2017

2017-03-23

缺乏高技术职缺以及专业与就职岗位的错配,导致大马青年失业率高达10.7%,为全国工作人口失业率的3倍。

国行年报指出,2013年东盟青年失业率约企于12.8%,和全球的青年失业率相距不远。大马为东盟数个青年失业水平企于双位数国家之一。
 
 
印尼青年失业率21.6%

邻国印尼青年失业情况更为严重,企于21.6%水平、菲律宾为15%、新加坡为14.9%。越南和泰国是少数青年失业率单位数的东盟国家,分别为6.3%和3.4%。

根据国行在该文章的青年定义,指的是年龄介于15至24岁之间人口。

青年人口占了国内失业人口接近一半,但该群体只占了劳动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在2015年,该群体的人口失业率从前期的9.5%走高至10.7%,但与此同时大马整体失业率只微增了0.2%至3.1%。

在谨慎商业情绪以及经济放缓下,各大企业减缓了聘请员工的速度。在大环境不佳时,青年人口在就业处境上显得更为弱势,他们往往是第一个被解雇以及最后一个被聘请的对象。

报告宣称,当媒体都聚焦于企业裁员的消息,忽略了招聘放缓对国家经济的冲击更大,特别是对于青年以及新就业者而言。

大马青年失业人口大部份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只有16%青年为大学毕业生,余下84%仅接受过中学或以下的教育。不过,大马大学毕业生也占了青年失业人口的23%。

受教育越高者回酬更低

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青年失业人口失业率意外地比较低,只有9.8%的人没有工作,反而受过大学教育的青年群体失业率则更高,为15.3%。

有趣的是此情况,并不只发生在大马,在东盟其他国家亦是如此。这违反了经济学上的直观常识,受教育越高者竟然得到的回酬更低。

但在已开发国家情况却截然相反,失业者往往是受教育较低的群体。此情况出现,主要是全球供应链形成和新兴国家中创造工作机会有关,反之在已开发国家中亦然。

截至目前,关于先进国家和新兴国家大学毕业生和非大学毕业生就业研究比较向来都很少。不过,大学毕业生失业人数日益受到重视,已成为新兴国家的关键政策问题,那就是如何加强大学教育素质和与训练学生能与讯息万变的职场接轨。

有关当局必须创造适合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以及准备好相关的人力资源基础,同时加强劳动市场匹配度和提高相关领域技术需求的信息透明度。

另一方面,尽管我国的劳动人口的教育水平已经提高,但大马经济可以提供的工作机会多数仍属于中低技术水平。在大部份行业仍停留于低附加价值的工作,这些行业多数着重于降低成本以及依赖廉价劳工,而不是追求创造力来寻求成长。

社会新鲜人工作机会减

教育程度和工作机会的错配,衍生的问题是了社会新鲜人工作机会减少。根据JobStreet网上招聘资料,自2012年起对于大学生招聘工作岗位一直都没有增加。

尽管青年失业不是件新鲜事,但近几年的社会经济变迁加剧此情况。为了解决此问题,青年失业人口必须成为政府长远的政策议程。

另外,政府也必须鼓励个别行业和教育领域进行产学合作,以为不同领域提供即时和长远的需求。

此外,建立一个具有包容力的社会安全网机制,包括设计一个积极的劳工市场政策,将注意力集中在青年人口以及失业人口。该政策有两大重点,分别是增加就业机会以及改善工作岗位和劳动力的配置。

最后,适当地执行各类大蓝图和项目是改善青年计划的重点。

该份报告也表示,青年失业问题必须定期检视以及将之视为长期关注的课题,执政者必须对此问题进行弹性和灵活的处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