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行年报/金融报告 财赤减至3% 货币政策面对3挑战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31-08-2017

2017-03-23

2017年财政政策放眼进一步增强政府财政状况,与此同时也确保继续扶持国内经济成长,并进一步促进经济包容性。

政府财政赤字可望继续收窄,由2016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进一步降至3%,主要是因税收持续增加及营运开销微增长。

尽管国内外经济环境继续深具挑战,政府承诺继续巩固财政,致力推行亲经济成长政策。

至于货币政策,将继续专注扶持大马经济成长和保持物价的稳定。

国行说,尽管外围经济改善可望带动国内经济表现,但通货膨胀升温、资金流动震荡不靖及全球经济与金融动荡阴影未消除,导致政策环境依然严峻。

经常账保盈余

幅度或缩小

国行年报指出,展望未来,大马经常账料将继续保持盈余,不过盈余幅度将缩减。

短期内,全球及国内发展将持续影响大马经常账表现。大马出口表现料将改善,与全球需求及商品价格走高一致。同时为出口导向公司及大马向外的外国直接投资提供更高的收入,特别是商品相关领域。

最近商品价格剧跌,使大马海外领域的稳健获得显现。大马贸易依然取得盈余,虽然幅度缩减。

主要是大马多元出口架构,包括在产品及市场在内。这也显示出提升架构改革措施,以促进贸易及投资多元化及竞争力、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性。

3大因素影响

近年来,大马经常账变动受到3大国内外发展的影响;第一为全球经济经历一场持久缓慢成长,先进及新兴市场经济体成长步伐疲弱及不平均。最近先进经济体开始逐渐复苏,惟新兴市场经济体成长却较为缓和。

第二则是全球商品价格剧跌,并且价格要回返以往水平的希望偏低。第三是大马经济投资,特别是来自私人界投资则继续扩张。

从国际贸易角度来看,上述3大因素反映出较低的货品盈余及较高的服务与收入赤字。货物盈余下跌,因海外环境低迷冲击大马的出口表现。同时,国内投资强劲(2012至2016年平均为7.7%、2003至2007年平均为5.6%)推动进口增长。

投资收入账赤字庞大

随着产能迅速扩张及推行大型基建计划,2012至2016年资本财货进口平均增长970亿令吉,2003至2007年平均为570亿令吉。

投资收入账项赤字持续庞大,特别是大马公司在海外投资,如矿业及服务领域的投资增值,受到全球市场需求走软所影响。同时外国投资者特别是制造业领域,他们在大马投资持续取得可观的盈利。外劳汇款也继续增长,反映经济里的劳工密集领域对外劳的依赖是有增无减。

FDI迅速扩张

海外直接投资(FDI)的迅速扩张,主要是获得关键管制及政策发展的推动。

外汇行政条例正逐步地放宽,以加强大马居民公司的竞争力,即通过为海外投资提供更大的伸缩性、取得外国融资、管理跨界基金流动及为他们的外国货币曝光提供护盘对冲。

国行年报指出,大马国内金融系统已变得更多元、具有竞争力及更为稳健,并将通过更有效中介的跨界财务流动及取得更大的融资,以支撑大马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