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不急于发行数字货币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1-04-2021

2021年03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国家银行披露,短期内无意发行“国行数字货币”。 

根据《国行2020年报》,我国的金融系统继续支持整体经济功能,也符合个人与商家的需求。

“现有的货币与金融政策工具仍然有效,确保货币与金融稳定。” 

此外,国内支付系统,包括即时零售支付平台(RPP),继续安全及有效运行。 

该年报也提及,科技先进加上数字化迅速,提高了数字支付的运用,以及出现私人发行的数字资产,例如比特币、以太币、稳定币(Stablecoi)等。 

“然而,大部分数字资产现有的形式,都不是用作支付工具,主要是因为它们没有显示出通用货币的特性。”

“例如,比特币在2020年3月份一天内就暴跌了39%。此外,让民众了解数字资产也很重要,例如功能、背后的科技,及相应的风险。”

该年报也特别点出,新的数字货币例如“稳定币”开始出现,它们透过资产例如法定货币的连接或支撑,设法降低该数字货币的波动。

辅助现有支付工具

由于变革快速,加上数字资产与支付方式的发展迅速,因此,国行将积极地评估“国行数字货币”的潜在价值。

国行说,对于“国行数字货币”的决策,将会考虑全民整体利益,同时确保相关的风险能够管控。

“发行‘国行数字货币’,应该是辅助现有支付工具,包括现金,确保全民尤其是服务不足社群,能够继续接触到安全与有效支付方案。”

此外,国行也会监督牵涉到国行角色的主要指标,例如现钞的使用率、私人发行的数字资产用作支付的程度,以及“国行数字货币”用作跨境贸易的程度。

国行
数字货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