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21首季GDP萎缩0.5%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4-05-2021

2021年05月11日

(吉隆坡11日讯)国家银行宣布,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萎缩0.5%,表现比预期好。国行同时也维持,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幅度介于6.0%至7.5%的预测。

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今天在线上汇报会上指出,尽管政府在首季实施行动管控令(MCO)2.0,但由于管控措施较为宽松,加上外需改善,是首季经济表现高于预期的主因。

路透社早前对1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首季GDP萎缩预测的中位数为1.9%。去年末季,大马GDP按年萎缩3.4%。

今年首季,在以电子及电器产品为首的出口暴涨带动下,我国制造业增长达6.6%,远高于去年末季的3.0%;农业领域于首季也录得0.4%的增长。

不过服务业(-2.3%)、矿业(-5.0%),及建筑业(-10.4%),依然未达到去年首季的水平。

以月份来计,在低基效应的作用下,今年3月份的经济按年增长达6.0%;不过今年首两个月分别录得-3.5%和-3.6%萎缩。

按月来计,首季GDP较去年末季提升2.7%。

全年通胀率或达4%

国家银行预计,我国今年的整体通胀率将介于2.5%至4.0%之间;今年首季,我国的整体通胀率达0.5%。

诺珊希亚特别指出,在低基效应的作用下,今年次季通胀预计飙到6.5%至7%;不过下半年将会回落至5%以下。

她强调,今年整体通胀率走高,主要是因为国际油价远高于去年这一成本因素推动。

“最终的通胀率仍高度取决于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但在我国已为汽油价格设定顶价的情况之下,通胀率的上行风险将是有限的。”

在扣除了易波动价格项目之后,我国全年核心通胀率则料介于0.5%至1.0%。

诺珊希亚也指出,今年将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以确保价格压力可控,支持经济复苏。

国行上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1.75%隔夜政策利率(OPR);我国自去年5月份以来,就一直维持上述OPR。

无意恢复暂缓还款

去年为期半年的暂缓还款政策已经结束,但我国疫情迟迟未见好转,严重打击市场情绪;不过国家银行并未打算重施该政策。

“这不是我们这时需要的政策。”

诺珊希亚强调,虽然不会落实暂缓还款计划,但生计持续受疫情影响的人,仍可向银行申请针对性暂缓还款纾困。

她指出,去年10月暂缓还款结束之后,已有约160万名贷款者向银行申请继续展延还款,而银行的批准率高达95%。

同时,我国的就业市场也已有复苏迹象,今年3月,我国失业率按月下跌0.1个百分点,至4.7%。

国家银行
GDP
莫哈末乌兹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