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马泰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
信息来自:http://www.malaysiaeconomy.net/e/admin/admin.php?ehash_0Iafb · 作者: · 日期:23-06-2021

 2021 年 6 月 18 日 立即发布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和泰国银行(BOT)今天推出了马来西亚和泰国之间的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在这种联系下,两国的消费者和商家将能够进行即时跨境二维码支付。该项目于 2020 年 6 月开始,将分三个阶段完成。今天标志着连接马来西亚的 RPP/DuitNow 和泰国的 PromptPay 的实时零售支付系统的第一阶段完成1。

在第一阶段,泰国用户现在可以使用他们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扫描 DuitNow 二维码2向马来西亚的商家付款,包括在线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当国际旅行恢复时,这项服务有望使两国的更多用户受益,因为他们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应用程序而不是使用现金进行支付。

在第二阶段,马来西亚的用户将能够使用他们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扫描泰国二维码3向泰国的商家付款。这一阶段预计将于 2021 年第四季度上线。最后一个阶段的联动将扩大到包括跨境汇款。两国用户都可以通过参考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方便地进行实时资金转账。此功能预计将于 2022 年第四季度上线。

这项合作是东盟支付互联互通倡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倡议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跨境支付的用户体验来促进该地区的金融一体化。零售支付联动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参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成为支持大流行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国行副行长拿督阿卜杜勒·拉希德·加富尔(Datuk Abdul Rasheed Ghaffour)此次表示:“零售支付联动将为用户提供更快、更便宜和更具包容性的支付安排,从而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和便利性。这将为跨境支付领域的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多选择,并成为加强区域连通性和金融一体化的关键推动因素。”

此外,BOT 副行长 Ronadol Numnonda 先生表示:“BOT 认识到跨境支付系统链接的重要性,并不断采取此类举措。这种连接建立在我们国内支付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这将促进大流行期间和之后两国之间的跨境零售支付活动。更重要的是,它还将促进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数字化。”

CIMB Thai Bank 和 Public Bank Berhad 是首批参与联动并开始为客户提供即时跨境二维码支付服务的两家银行。预计会有更多支付服务提供商参与提供此类服务,从而拓宽用户和商户网络。

该项目是在两国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下实现的。其中包括作为支付系统运营商的马来西亚支付网络 (PayNet) 和国家 ITMX (NITMX),以及作为结算银行的 CIMB 集团银行,负责通过二维码支付链接进行跨境交易的结算马来西亚和泰国之间。

马来西亚国家
银行 泰国银行
2021 年 6 月 18 日

 




1实时零售支付平台 (RPP) 和 PromptPay 是快速支付系统,可帮助付款立即存入收款人的账户。
 
2 DuitNow QR 是马来西亚的国家二维码解决方案,允许商家使用统一的二维码接受来自不同参与银行和电子钱包运营商的客户的付款。

3泰国二维码是泰国的标准化二维码,类似于马来西亚的 DuitNow 二维码。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
2021 年 6 月 18 日

©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2021 年。保留所有权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