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维持隔夜利率 下调法定储备金率0.5%
信息来自:东方online · 作者: · 日期:28-08-2017

2016-01-21

(吉隆坡21日讯)国家银行(BNM)在今年第一场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隔夜利率(OPR)不变,但将银行的法定储备率(SRR)从原定的4%,下调至3.5%,以确保银行系统有足够游资。

国行在连续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文告宣布,将法定储备金率调低50个基点。这是国家银行4年以来首次调整法定储备率。国家银行对上一次是在2011年6月16日宣布将法定储备率从3%,上调至4%。

国行表示,这项行动主要是确保国内金融系统有足够的游资,及支撑国内金融市场有序的运作。

文告指出,由于资金持续外流,导致银行系统游资大量减少,因此,自2015年开始,国家银行一直通过货币运作,包括逆转回购便利,为银行系统提供资金。截至2016年1月21日,这资金已经达到400亿令吉。

OPR连18个月不变

但国家银行强调,法定储备率是管理市场游资的工具,并不是货币政策立场的指引。隔夜政策利率才是货币政策立场的唯一指标,这项指标将通过每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货币政策声明,对外作出公布。

而国行在这一次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宣布,维持隔夜利率在3.25%,这也是隔夜利率自2014年7月10日以来,连续18个月维持在该水平。
 

 

国家银行也在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加上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动荡也威胁全球经济成长。以目前的隔夜政策利率,国行的货币政策立场是持续支撑经济活动。

大马目前经济继续由内需所带动,但国内家庭生活成本上涨导致私人消费放缓。此外,国内投资虽然受到油气领域景气萧条所影响,但大型基础建设发展计划和制造以及服务领域的开支,将支撑国内的投资活动。

展望未来,国家银行预计出口领域对国家经济成长的贡献将放缓。同时,国家经济将面临更多来自海内外的挑战,进而导致经济增速较去年缓和。虽然如此,大马经济将得利于国家多元化的收入来源、经济韧性、低失业率、外债水平处在可管理水平、充裕资本的银行体系和发展完善的资本市场。

此外,在令吉汇率疲软和国内成本因素的考量下,国行预计今年我国的通胀率将比去年更高。2015年全年的通胀平均水平为2.1%。然而,国行相信较低的油价和原产品价格和全球的低通胀水平将淡化国内通胀水平上升带来的影响。根据统计,我国的通胀水平在今年首季达到高峰后将回软。

而有关国内外的发展情势也影响令吉汇率和国内金融市场。包括外资净流出导致我国的国内资金减少。但国行将确保拥有足够的游资,以支撑令吉和汇率市场。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稳健以及拥有充足的资金流动,国内的私人融资成长也处在健康的水平。

国行将持续监督外围经济及波动的金融市场,对大马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以确保国家的货币政策立场符合整体的成长前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