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下调隔夜利率至3%
信息来自:马新社 · 作者: · 日期:28-08-2017

2016-07-13 

国家银行今日决定把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3.25%调低至3%,以刺激国家经济成长。

国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后作出这项决定,国行最后一次调整隔夜政策利率是在2014年7月,当时上调25个基点至3.25%。

国行文告指出,随着调降利率,隔夜政策利率波幅的底限及顶限水平,分别降至2.75%及3.25%。

“调整隔夜政策利率旨在保持货币宽松,与政策立场保持一致,确保国内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及通膨稳定,并得到健康的金融中介机构支撑。”

国内需求是驱动力

国行提到,国内需求继续驱动国家经济发展,同时就业与收入成长,以及政府推行的政策支撑着私人消费。

“至于石油与天然气的投资放缓。整体投资则预计在持续进行的基建计划、制造业及服务业资本开销中得到支撑。”

不过随着更多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需求放缓,出口业预计维持疲弱。

“整体上,国内经济有望在2016年及2017年扩大,但全球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拖累我国经济成长前景。”

消费税影响已消退

国行提到,通膨率处于低水平,而在去年4月落实的消费税影响已消退,同时预计全球能源及原产品价格会维持低廉,可抑制全球通膨。

因此,国行认为,今年通膨率将处于2至3%低水平,比之前预测的2.5至3.5%低,并且维持稳定至明年。

整体上,国内金融情况维持稳定,因为之前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及金融市场能持续有序地运作。

“金融失衡的风险已经消退。宏观和微观的审慎措施及监管,让贷款标准更谨慎及控制楼市投机活动。”

出口疲软拖累成长

在全球方面,在英国退出欧盟公投通过后,全球发展前景容易趋向下行的风险增加。

“国际金融市场接下来也将出现大波动。有鉴于此,预计全球货币政策维持高度宽松。”

在亚洲,虽然国内需求持续支撑,但出口领域持续疲软将会拖累经济成长。

“主要经济体成长动力放缓的迹象已有所增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