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维持利率于1.75%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0-05-2021

 2021年05月06日
报导:林迪陞

(吉隆坡6日讯)国家银行周四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OPR)保持在1.75%。自2020年9月以来,国行已在连续5次的议息会议维持利率。

国行维持利率的决定,符合《彭博社》早前对21位经济学家进行的市场调查,所得到的预测。

国行通过货币政策声明指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尤其是主要经济体获得制造业和贸易活动好转的支撑。美国正在进行的疫苗接种计划,以及巨额经济刺激配套,加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快各国国内需的回升。

不过,国行认为,部份国家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而重新收紧管控措施,可能打乱其复苏进程。虽然金融市场的波动已在一定程度上消退,同时财政状况可继续支撑成长,但成长前景依然面对下行风险,主因是疫情进展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金融市场波动可能加剧。

“对大马而言,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活动在首季继续改善,上升趋势延续到4月。政府近期在特定区域重启行动管制措施,短期内将影响经济活动,但冲击相信不大,因几乎所有经济领域获准继续营运。”

国行也指出,大马的成长趋势预料将不断改善,受益于全球需求的强势复苏,以及政策支撑下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开销增长。同时,经济成长也将由国内现有及新建生产设施,尤其是电子及电器(、原产业和油气领域的产量增长所推动。

此外,国内的疫苗接种计划,有助于提升市场情绪,对国家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无论如何,国行认为,成长前景依然存在下行风险,主要来自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还有全球及本地推行疫苗接种时面对的挑战。

“大马通胀率预计在今年处于2.5%至4%之间,主要由国际油价走高所致。次季通胀率预计会暂时激增,因去年同期形成的低基数效应。随后,通胀将会赴向缓和。核心通胀率则预测会保持低迷,今年平均落在0.5%到1.5%之间。”

总而言之,大马通胀前景要看接下来国际油价与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

国行相信,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当的,足以扶持经济增长。考虑到疫情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国行将会继续根据最新数据和资讯,评估通胀和国内增长前景,进而决定货币政策的方向。

国行重申,该机构将适当地动用其政策权利来创造有利环境,以确保经济复苏持续下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