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本位 成全球货幣標准可行性 洁蒂: 谨慎评估防衝击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2-11-2010

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认为,美元日趋波动已经是预料中事,但庆幸马幣走势还在秩序內,至於对於以“金本位”作为全球货幣標准的建议,国行必须非常小心的评估和研究。

她今日在出席“世界会计大会”后,被询及对使用黄金作为全球货幣標准,或“金本位”的建议看法时说:“我认为,在不同的时间,会有很多不同的建议会出炉,重要的是,这些建议必须谨慎的作出研究,特別是建议的衝击和影响,需要非常小心的评估,因为我们不要对任何发展过度反应。”

针对国行的反应,她说,这是一项特別和不寻常的发展,所以国行会非常小心的作出研究。

洁蒂是对近期美元波动、联储局进一步量化宽鬆和金本位建议的看法时,作出上述评论。

在国际间为了匯率大战及美国第二轮量化宽鬆而爭执不休之际,世界银行总裁佐立克周一公开呼吁,20国集团(G20)在即將召开的首尔峰会应討论重新採用金本位,以改革全球匯率机制。

佐立克投稿《金融时报》指出,G20本周在討论如何振兴经济成长的同时,应寻求一套新机制来取代他所谓的新版布列敦森林协定(Bretton Woods II),意指1971年採取固定匯率旧版布列敦森林协定废除后,各国实施的浮动匯率机制。

他主张,国际间应设立一个可反映当前经济局势的合作性货幣系统。这个新系统需美元、欧元、日圆、英镑和人民幣共同参与,而且人民幣必须是走向国际化,並且拥有开放的资本帐。

而在设立这个新国际货幣系统时,各国应该考虑採用现代版金本位以导引匯率波动。该系统应考虑採用黄金,做为国际参考点,以瞭解市场对於通膨、通缩和未来幣值的预期。

不过,他的重返“金本位”主张,大部份经济学家都反对,认为“金本位”造成货幣系统难以转换、易造成金融不稳定以及缺乏可信度。

美量化宽鬆效果难测

对於美国的进一步量化宽鬆的效果,洁蒂说:“这很难评论,这是一个未知的境界。”

对於匯率走势,她重申,对於高度开放的市场,诸如大马,有秩序的外匯市场状况是非常重要的,而令人欣喜的是,大马的外匯市场目前还在秩序轨道內。

美元波动预料中事

洁蒂表示,美元会日趋波动,国行从一开始已预料这会发生,因为全球市场日趋不明朗。

“许多不寻常和罕见的发展在全球金融体系內出现,所以我们已预料美元会越来越波动不靖;但是,对会走向哪个水平,就难以评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