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还能冲击多远?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赖尧章 , 郭雪儿 · 日期:02-05-2011

2011/5/2

来到上周四( 4 月 28 日),令吉连续 7 天走高,“又”创下超过 13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以及今年至今的最长升值天数。 市场极为关注令吉究竟能走多远?

国行将在 5 月 5 日召开货币政会议,决定是否升息,令吉的涨势也许将会来到另一个分水岭。

令吉近期走强,部份是受到联储局无意调整利率的消息所带动。 联储局重申会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水平,以刺激经济成长。

《彭博社》引述香港丰业资本( Scotia Capital )高级货币策略家的谈话指出,联储局维持利率为亚洲市场捎来佳音。 随着包括印度、泰国及中国今年调升借贷成本来抗通胀,美国近零利率政策已令亚洲各国相对较高回酬的资产显得更具吸引力。

至于消费者价格上个月写下近两年的最大涨幅后,国行将会在本周四( 5 月 5 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也是令吉走强的因素之一。

联昌国际投行外汇交易员舒克里表示,美国看来无意取消货币宽松政策,进而鼓励投资者继续投资在高风险、高回酬的新兴市场货币,包括令吉与其他亚洲货币。 在美元表现欠佳的环境下,他估计国行或按耐不住,介入为令吉的强势降温。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显示,上周四( 4 月 28 日)早上,令吉兑美元一度走高 0.5% ,至 2.9635 ,乃 1997 年 9 月以来的新高水平。

然而,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在周五的一项专访指出,国行无意干预令吉走势,而令吉其实与区域货币同步走高。

理论上,强势的令吉将会导致货品出口成本更加昂贵,进而拖累需求。 不过,近期的令吉升值却不会对大马出口的竞争力带来太大影响。

MIDF 研究分析员表示,事实上,考虑到我国出口产品,主要从进口的半制成品加工而成,令吉升值将会降低进口成本与资本开销,对国内经济而言是一项正面发展。 这将减轻令吉强势对出口商的影响。 一般估计,每 1 令吉的出口大约有 70% 的进口原料。 因此,强稳的令吉是可以为出口商降低生产成本及维持价格竞争力。

另外,既然大马对发达国家的出口表现疲弱,大马的外部需求自然是由经济成长强劲的区域间贸易市场所支撑。

分析员指出,货币重估的预期与利差,将会引发更多的投机性资金流入包括大马在内的区域市场。 随着升息氛围愈加强烈,市场预测国行将会继续执行利率“正常化”,在下半年上修隔夜政策利率( OPR )。 这将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借大马与发达国之间的利差寻求更大回酬。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令吉的强势将持续至年底。

SRR 再调高 100 个基点

“国行会在 5 月份,料将法定储备金( SRR )再调高 100 个基点,至 3% ; 2011 年下半年再上调 100 个基点,以稳定在 4% 。至于隔夜政策利率,料在 2011 年上半年稳定在 2.75% ,下半年则一共上升 50 个基点,去到 3.25% 。”

MIDF 研究坚信,令吉在 2011 年上半年及下半年的某些时候仍然处于强势。 发达国家的政策调整,将打断包括令吉在内的区域货币的升值。

欧元预计还会将利率从目前的 1.25% ,再上修 25 个基点,为通胀降温。

随着联储局维持利率,各大市场的利差将会缩小而导致资金回流,这也意味着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动力。

根据实际有效汇率( REER ),相比 2005 年的 2.4% 跌幅,令吉兑美元的升幅已经从去年的 5.4% 来到目前的 5.6% 。 分析员预测,令吉兑美元在 2011 年的平均价位将从 2010 年的 3.22 ,升至 2.95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