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供应增经济好转国行料维持利率储备金率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07-08-2017

2016-07-01

(吉隆坡1日讯)货币供应连续2个月好转,经济学家预期这释出经济改善迹象,市场憧憬下半年经济转强论点日趋可靠,国家银行暂无调整宽松利率政策和法定储备金率必要。

肯纳格研究表示,在3月录得惨淡表现后,国内流动性和货币情况连续两个月改善,广义货币(M3)供应在私人领域融资增加及净外国资产盈余扶持下,增长加速至2.2%,同时狭义货币(M1)也反弹1.2%,可能释放出消费者情绪已经转挺的先兆。

丰隆研究和马银行研究双双认为,货币情况改善释出国内经济好转的兆头。

马银行研究指出,作为领先指标的一分子,上述趋势已经反映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三季向好的趋势;丰隆研究则认为,货币情况改善强化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将走强的预期。

5月家贷存款差距企稳

肯纳格研究说,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将扶持来月货币供应稳定增长,贷款增速将更为强劲,令银行系统游资改善,但贷款与存款比将缓步走低。

国家银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家庭贷款与存款差距依旧企稳,但总存款连续3个月走跌,按年减0.4%,多数金融机构存款也持续录得萎缩,但丰隆研究相信国内游资情况仍未拉响警报,现仍不需调低法定储备金率。

马银行研究则认为总贷款下跌,部份反映出伊斯兰银行投资户头(IA)遭剔除效应,但若扣除重新分类效应,总存款可能年增2%。
 

 

商贷家贷增速减缓

贷款方面,银行系统总贷款增长进一步放缓至6.2%,其中商业与家庭贷款增速双双减缓至4.5%和6.5%。同时,私人领域通过银行系统净融资及净企业发债也双双减速。

整体来看,丰隆研究维持今年国内经济增长4.2%目标不变,也预见国行今年将按兵不动,将隔夜政策利率(OPR)维持在3.25%不变。“降息并不迫在眉睫,我们相信国行可能坐观收入措施和基建工程来支撑经济增长。”

同时,截至今年5月杪,银行系统过剩游资改善至1468亿令吉,远比2015年8月的1219亿令吉低位来得好。
 
 
银行贷款增长连9跌
 
5月银行业贷款增长连9跌,按年增幅减至6.2%,汽车、住宅产业、个人用途等贷款项目普遍走跌,但丰隆研究表示,贷款申请和批准率则分别走扬8.9%和2.2%。

申贷批贷率齐扬

马银行研究说,若从3个月移动平均值来看,贷款申请依旧低迷,仅年增1.3%,贷款批准则连续9个月萎缩,年减13%,但比4月的19%跌幅来得好。

联昌研究指出,随着领先贷款指标改善,预见贷款增长很快将谷底反弹,维持全年贷款增长8%目标不变。

但兴业研究则相对悲观,认为随着英国脱欧使得宏观经济环境更为严峻,相信5月靠稳的银行数据将无以为继,预期来月贷款需求依旧疲弱,因此下调全年贷款增长目标至5.5到6%。
 
 
资产品质潜存恶化风险

“另一污点是呆账按月走扬3.3%,我们预见未来资产品质潜存进一步恶化风险。”

不过,好消息是存款有所改善,马银行研究说,银行业4月存款走跌91亿令吉,但5月则回扬119亿令吉,虽然按年计仍录得跌幅,但0.4%跌幅远比4月的1.3%来得轻。

截至5月杪,领域贷款存款比从前期的87.7%些微改善至87.6%,但丰隆研究认为,纵然银行系统充裕资金将可扶持经济增长,可是高贷款与存款比可能抑制贷款增长,连带对赚益带来压力。

“但是,借贷率走扬及银行业更为理性吸纳存款将可稳住净利息赚益跌幅。”

联昌研究说,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在今年5月17日上调基本借贷率10个基点,但却下砍房贷息差来捍卫房贷利率水平,因此领域基贷率按月走扬至3.81%。

“我们相信今年房贷增长放缓冲击,将获基贷率上调部份转嫁,帮助银行降低赚益萎缩压力,每股盈利复苏将是银行业潜在重估催化剂所在,我们维持银行业‘加码’评级,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组)为领域投资首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