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贷款成长9年低点货币供应预警经济走疲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07-08-2017

2016-08-01

(吉隆坡1日讯)6月货币供应放缓,贷款成长更进一步走低至9年低点,分析员认为,国行放松银根无助于扶持贷款成长,2016年贷款成长料跌至6%以下,但目前银行游资系统持稳,还未到触动下调法定储备金率(SRR)水平。

未到触动下调SRR水平

货币指标于6月走疲,M3及M1货币供应按年放缓,分别成长1.9%及0.9%,贷款发放也跌9.6%,国行外汇储备微跌1亿美元至972亿美元。

次季经济成长料续走疲至4%

丰隆研究认为,货币供应恶化,不排除第二季经济成长将继续走疲至4%,对比2016年第一季4.2%成长率。该行维持2016年大马经济成长4.2%预测。

该行认为,家庭存贷率成长差距持稳,虽然整体存款成长恶化,从5月的0.4%跌幅增至0.5%,游资状况料还未达到需要进一步下调SRR的压力水平。

6月杪记录显示,银行系统游资持稳于1473亿令吉,比5月的1468亿令吉高,整体存贷款差距则微跌至2099亿令吉,对比5月的2129亿令吉。

6月货币供应放缓

M3收窄至1.9%

兴业研究指出,受私人领域及外围营运资金需求放缓,6月M3广义货币成长按年收窄至1.9%,对比5及4月的2.2%及1.4%成长率。

该行预计,在资本外流减缓支撑下,2016年M3料有望复苏至4至5%水平,超越去年的2.7%。

可是,受家庭贷款持续整合及企业贷款成长下滑双重拖累,银行贷款成长在6月进一步收窄,按年成长5.6%,创9年新低纪录。

在4及5月,银行贷款成长分别成长6.3%及6.2%。

“近期贷款批准标准更为严谨,意味接下来的家庭贷款成长将进一步放缓,但有望获中小型企业贷款成长缓冲,虽然国行开始放松制度,但我们相信,房贷引起的家庭贷款放缓状况将持续至未来月份。”

鉴于更严谨家庭贷款条规、产业市场及经济放缓因素考量,兴业研究预测,2016年贷款成长将从2015年的7.9%放缓至5.5-6%。
 

 

 
通膨可维持2至2.5%

3%利率料不变

兴业研究预计,在2月走高至顶点后,接下来的价格压力将因消费税效应减退而舒缓,故认为2016年通膨依然可维持2至2.5%水平,对比2015年的2.1%。

有鉴于此,看好国行将持续在2016年维持3%隔夜利率,但也不排除,若经济成长放缓超越预期,国行将在接下来的货币利率会议再度下调隔夜利率25基点。

经济若走疲

或再降息0.25%

不过,丰隆研究预期,若2016下半年经济成长持续走疲,国行将再度下调隔夜利率25基点。

“尽管收入增加政策及基建计划将支撑下半年经济成长,但亦存有外围领域放缓拖累整体经济成长的风险,因此国行在2016年11月下调利率几率很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