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贷款成长4.2%13年最低银行今明年盈利难达标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08-08-2017

2016-10-04

(吉隆坡4日讯)国家银行降息效果不彰,8月银行贷款成长因商业贷款拖累,创13年低点,分析员下调贷款成长预测,预见商业及产业贷款同步走疲拖累,2016年领域贷款恐仅成长3.6%,而银行领域2016至2018财政年盈利预测料无法达标。

根据国行的最新数据,受商业贷款拖累,8月银行贷款成长按年跌至4.2%,写下13年最低增幅纪录,贷款指标表现起落参半,申请人数连续两个月下滑,微跌1.6%,但批准于2个月内首次上扬,按年微涨0.2%至315亿令吉,批准率从43.3%跌至42.4%。

存款成长0.8%

连2个月增长

存款成长0.8%,连续2个月增长,但存贷比(LDR)及贷款融资比率(LFR : loan to funding ratio)连续3个月上扬至89%及83.7%。

8月银行素质按月微幅改善,总减值贷款及净减值贷款各下滑2.6基点及1.8基点,至1.66%及1.27%,贷款损失覆盖率自今年3月起首次增长至89.6%,主要是购买证券及运作资本贷款损失覆盖率显著改善。

丰隆研究认为,虽然流动率依然足以支撑经济成长,但高存贷比将限制贷款成长及压缩利润。

马银行油气贷款4.2%

曝险最高

“银行领域资产料维持稳健,因油气领域贷款仅占业者贷款不及3%,不过,银行股股价表现还是可能会因此影响而持续受压。”

近期,因油价波动引发油气公司财务可能陷困隐忧,投资者担心会连带拖累银行股素质,令银行股股价受压。

目前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为油气业贷款曝险最高的银行,占总贷款的4.2%。

尽管如此,丰隆研究维持银行领域贷款成长7.5%预测。

8月商业贷款仅增1.9%

兴业研究指出,受商业贷款成长下滑(从7月的3.7%跌至1.9%)拖累,8月贷款成长按年走跌至4.2%,反映疲弱经济活动。

“银行尝试推动中小型企业(SME)贷款缓冲此冲击,成效却不大,尽管国行已放松货币政策,未来几个月家庭贷款料继续放缓,加上商业贷款成长缓慢,2016年贷款成长料从2015年的7.9%降至4.3%,2017年为3.7%。”

艾芬黄氏认为,8月贷款成长虽然按月反弹,微增0.3%,但隔夜政策利率(OPR)下调后,今年至今的商业及家庭贷款表现依然欠佳。

“降息后,新申请贷款、批准及发放仅回到降息前水平,即使本地经济普遍走强、银行系统流动率充足及货币政策恰如其分,2016年贷款成长也将无法达到6%预测,故不排除为了刺激贷款成长,政府将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推出更多刺激方案。”

国行是在2016年7月13日下调隔夜利率25基点。

鉴于贷款成长比预期慢,该行预计,银行领域2016至2018财政年盈利预测料无法达标,而显著曝险于海外市场的银行业者拨备风险依然高企。

达证券下调全年贷款预测

从5.8%降至3.6%

考量8月整体银行贷款成长低于预期,达证券下调2016年贷款预测,从原本的5.8%调低至3.6%,预测2017年才有望成长至5%。

“相信商业贷款进一步走疲、住宅及非住宅产业贷款放缓料对贷款成长数据造成压力。”

目前,住宅及非住宅产业贷款占银行体系总贷款的45%。

M3和M1温和成长

8月金融指标微幅扩张,广义货币成长供应(M3)及狭义货币供应(M1)温和成长,按年成长2.4%及1%,贷款发放按年跌6%,国行外汇储备微扬2亿美元至975美元。

丰隆研究表示,7至8月金融状况成长缓慢意味2016年第三季缓慢成长,看好下半年成长将微幅走高及维持经济成长预测4.3%。2016上半年大马经济成长4.1%。

鉴于下半年经济成长可能微幅增加,该行预测,国行将在11月的货币会议维持隔夜利率不变,但不排除一旦经济成长跌势超越预期,国行可能放松货币政策,以进一步支撑成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