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房贷指标低迷银行贷款放缓呆账引疑虑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08-08-2017

2016-12-01

(吉隆坡1日讯)大马10月贷款增速持续加强,分析员认为,平均利率仍低有望支撑家庭贷款增长,商业贷款也料获大型基建工程烘托,但贷款存款比居高不下将成为领域贷款增长的最大拦路石,预见银行业明年贷款增长将减缓至5%。

丰隆研究指出,10月我国货币指标加速扩张,其中狭义(M1)和广义货币(M3)货币增长3.2%和2.7%,为第四季发展开了好局。其中,外资和家庭存款双双大增,带动存款增长1.9%;贷款连续3个月走扬,按年扩张4.2%,主要获连涨3个月的商业贷款带动,并抵销家庭贷款增长放缓至5.4%冲击。

车贷大减11.8%

不过,尽管贷款增长正面,但领先指标表现依旧难看,其中申请数量连续3个月下降,获批数量也萎靡不振。

汽车和房屋贷款指标依旧低迷,车贷申请大减11.8%,住宅房产贷款申请年减0.1%,车贷批准量下跌18.5%,住宅房产贷款批准量也减少9.3%。

商业贷款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在建筑、金融、保险与商业领域带动下,按年走扬2.9%,但领域净私人债券(PDS)发售量减至39亿令吉。

艾芬黄氏研究认为,自国行7月减息以来,商业银行加权平均利率靠稳于3.6%,相信这有助于体振家庭贷款,而商业贷款未来也有望获部份大型基建工程支撑。

但丰隆研究说,市场游资虽然充裕,足以支撑经济增长,但贷款存款比居高不下,可能抑制贷款增长,进而抑制赚益。

打债措施

抑制家贷增幅

“我们预见家庭贷款增幅恐受打债措施抑制,下调今年领域贷款增长目标至5.3%,明年贷款则料走扬5%,其中商业发展开销增加,以及中小型企业贷款走扬将成为主要增长动力。”

资产素质引忧虑

同时,银行业资产素质也令人忧虑。

归咎于应收账项减少9.4%及总呆账年增7.9%,10月领域贷款亏损覆盖率月减560个基点至83.8%,当中制造业、矿业、建筑与交通等领域依旧脆弱。艾芬黄氏研究说,若领域资产素质来月持续恶化,将使得市场对资产素质感到忧虑。

有鉴于此,该行对明年银行业前景日趋忧虑,预见领域如何应对贷款放缓、资产素质恶化、成本管控等挑战将成为市场焦点所在,因此维持领域“中和”评级及2017和2018年盈利增长10%和5.8%目标不变。

相比之下,联昌研究相对乐观,维持银行业“加码”评级,主要考量多数银行估值诱人及明年每股盈利潜在复苏两大潜在重估催化因素。

“同时,尽管外围逆风狂刮,10月数据仍显示银行业资产素质依旧稳定。我们也已经反映2017和2018年领域贷款增长放缓因素,但我们相信对净利息收入增长影响将获得银行专注捍卫赚益相抵。”
 
 
国行料维持利率

马银行研究指出,尽管面对美国总统大选对经济与金融市场后续效应,但国行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维持利率不变,预见在马币跌跌不休、资金撤离和美国明年可能加快升息脚步的情况下,国行减息的可能性正不断减少,料国行明年将维持利率不变。

“随着今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加快,升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兴业研究认同,称基于经济增长放缓,料不会提高通膨压力,预见2017年通膨率将企稳于2.5%的可管理水平。

“此外,随着外汇日趋震荡,显示出国行立场可能更为审慎,进而维持隔夜政策利率(OPR)于3%不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