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争消费贷款全年贷款或增7%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08-08-2017

2017-03-01

(吉隆坡1日讯)房贷和车贷主导的消费贷款微露曙光,分析员相信各大银行正摩拳擦掌,重新专注于推动消费贷款增长。

银行业1月贷款增速持续强劲,分析员虽认为贷款前景依旧严峻,但对部份贷款指标出现好转感到惊喜,普遍维持全年贷款增长6至7%目标不变。

商贷劲扬5.4%

1月贷款年增5.6%

肯纳格研究说,1月贷款年增5.6%,比去年12月的5.3%为快,归功于商业贷款强劲走扬5.4%,抵销家庭贷款放缓至5.2%冲击。

“一如预期,住宅产业贷款持续放缓,增速从去年12月的9.2%减低至9.1%,但制造、普通商业和建筑贷款则增势转强,是商业贷款动能趋强的主因。”

但艾芬黄氏研究说,银行业贷款按月增幅减速至0.4%,比前期的0.92%增幅为低,主要是数家银行完成贷款发放。

其中,1月家庭领域贷款月增0.5%,超过商业领域的0.4%,因商业贷款申请和发放分别按月挫33%和11.8%。

不过,联昌研究表示,虽然银行业总体领先贷款指标持续萎缩,贷款申请和批准分别年减8.1%和5.1%,但住宅产业、营运资本贷款和汽车贷款则增长12.5%、19.9%和9.1%。

将重新注重车贷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丰隆研究说,汽车贷款虽年减0.6%,但按月仍走扬0.6%,相信随着相关环节回酬改善,相信银行将重新注重车贷市场。

尽管如此,各大证券行对银行业贷款分歧,联昌研究看好全年贷款6至7%,但艾芬黄氏研究则相对悲观,在考量家庭和商业贷款年增4.3%和4.8%的情况下,维持全年贷款增长4.5%目标不变,主要是银行仍审慎贷款、消费者情绪低迷,以及企业转向债券市场筹资等因素。

资产素质依旧坚挺

艾芬黄氏研究说,银行业资产素质依旧坚挺,系统总呆账企稳于1.61%,但现存总呆账则按年走扬5.4%,其中矿业与开采、公用事业和交通/通讯3大领域亮红灯。

“家庭领域总呆账增速减缓至6.8%,但占总呆账的38%,更以5亿9500万令吉增幅冠绝全场。”

但该行认为,国内银行系统资产素质依旧良好,贷款损失覆盖率高达91.5%将起到良好的缓冲效果。

“同时,银行系统资本仍强,普通股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企于13.1%、14%和16.9%,优于监管要求。”
 

货币供应充裕

国行今料不调息

2017年1月大马广义货币(M3)年增4.4%,写下15个月最快增速,经济学家认为,货币供应情况充裕足以支撑经济增长需求,国家银行短期无需减息救经济,预见3%隔夜政策利率将全年不变。

M1增6.5%写15个月新高

国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大马M3供应按年增长4.4%,创下2015年9月来最高,按月则起0.9%,归功于私人领域贷款强劲走扬5.8%,同时狭义货币(M1)也年增6.5%,也写下15个月新高纪录。

肯纳格研究表示,随着M3温和扩张,以及1月贷款按月微增0.4%,相信现有货币情况依旧健康,也持续出现改善。

“尽管融资健康增长,但利率轨线依旧平坦,意味着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足,足以支撑经济增长。”

有鉴于此,该行相信国行将在周四(2日)的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全年利率也将企稳于3%,主要是现并未浮现任何足以动摇经济增长基础,并需要国行减息应对的强劲逆风。

“虽然我们资本外流风险稍见喘息,但相信国行未来仍将延续审慎的立场不变,同时我们认为现有利率水平已在扶持经济和打压通膨上取得平衡。”

法定储备金率或下砍

丰隆研究也认同,称随着经济增长趋稳,以及通膨可能走扬,预期国行不会调整利率,但若出现任何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动荡的外围负面发展,可能促使国行下砍法定储备金率(SRR)。”

不过,该行指出,银行系统过剩游资仍持续下行,1月过剩游资从12月的1378亿令吉减至1286亿令吉,惟仍高于2015年8月创下的1219亿令吉多年新低。

整体来看,马银行研究认为,M3甩掉连续4年的跌势,增长开始趋向稳定,同时国行外汇储备也企稳于983亿美元(截至2月中),归功于国行为系统注资来稳定市场流动性,并转嫁外资抛售债市冲击。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间,外资共净卖大马债券291亿令吉,其中大马政府债券(MGS)和大马政府投资票据(MGII)即占279亿令吉,导致外资持有的MGS和MGII比重分别跌至46%和3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