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率改善资产靠稳银行贷款有望走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09-08-2017

2017-05-08

(吉隆坡8日讯)3月贷款正面涨势支撑,分析员看好,经济活动增加将继续带动商业贷款走强,2017年银行贷款成长料有望加速成长5.5至6%同时,随着货币供应状况改善,料带动2017年第一季大马经济进一步增速至4.6%。

3月广义货币(M3)供给及贷款双双走扬,兴业研究预测,在强劲经济成长带动下,2017年的M3料从2016年的3%增至4.5%,贷款成长料从5.3%加速到5.5至6%,但依然低于2015年的7.9%。

家庭贷款放缓抵销预测

兴业研究主要是根据经济活动增加带来强劲商业贷款,却被部份家庭贷款放缓抵销预测,因至今银行还在维持严谨贷款条例,产业市场也继续放缓。

联昌研究认为,银行贷款在第一季成长1%,料可转换成按年4%的年度成长率。

该行认为,虽然这低于2017年的5至6%贷款成长预测,但第一季成长符合预期,因在商业环境及2017年2至3月期间贷款批准改善因素带动下,看好未来月份贷款将恢复动力。

3月贷款批准按年走高28.9%,对比2月的17.4%按年成长率,大部份领域贷款取得双位数批准率,包括住宅抵押、运作资本及车贷。

联昌研究认为,这对未来贷款成长利好。

鉴于3月贷款成长改善及资产素质稳定,该行看好,银行净利成长将在2017年复苏,维持领域“加码”评级。

因贷款成长展现正面动力,贷款申请及批准率改善、资产素质靠稳、海外营运状况改善及资本市场活动展望更佳,大马投行看好未来料为银行带来更稳定股本回酬(ROE)。

这促使该行对银行领域展望转向正面,评级从“中和”上调至“加码”。

MIDF研究也对维持银行领域正面展望,因相信改善状况越来越强,批准贷款率,尤其是房贷显著增加,料有助于贷款稳定成长。

“一些银行的资产素质稳定及拨备潜在走低,料让银行反弹力度持续,促使我们维持正面展望。”

存贷款比微增至88.8%

●存贷款

3月贷款成长按年扬6%,主要是企业及家庭贷款同步走高支撑。

企业贷款按年增7.2%,对比2月的5.4%,主要是交通及储存、制造业、建筑、批发及零售领域贷款强劲增长;家庭贷款按年走高5.2%,对比2月的5.1%,主要是债券贷款强力反弹贡献。

贷款申请按年放缓,增长6.4%,对比2月的21.2%,贷款批准成长28.9%,对比2月的17.4%。

3月总存款按年增3.3%,对比2月的2.2%;存贷款比微幅增加,从2月的88.7%增至88.8%。

3月总亏损贷款比持稳于1.63%,但贷款损失覆盖率从2月的90.8%下滑至89.1%。

外围营运资金需求反弹

●M3及外汇储备

3月M3走扬,主要是政府营运对资金需求走高至近7月最强支撑。与此同时,私人界资金需求也增长,其中外围营运资金需求反弹至成长水平。

狭义货币供给(M1)按年增长9.2%,对比2月的5.5%涨幅。

3月国行外汇储备增4亿美元,至954亿美元,对比2月的950亿美元。

由于2017年1至3月货币状况改善,丰隆研究认为,2017年第一季经济成长将进一步上扬,预测国内生产总值将按年改善至4.6%,对比2016年第四季的4.5%。

通膨率料扬3.5%

●通膨

兴业研究预测,受数项成本推动因素影响,通膨压力将走高,预计2017年通膨率可能走扬至3-3.5%,对比2016年通膨率为2.1%。

尽管通膨压力上升,但该行认为,因是成本推动型通膨,接下来料合理化,国行不太可能缩紧货币政策。

“在内需于2017年温和复苏及外围不稳定的状况下,国行料维持2017年隔夜利率(OPR)3%水平不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