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偏好数码付款 大马人愿迈向无现金社会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1-12-2020

2020年12月30日
 
电子支付
 
pixabay
(吉隆坡30日讯)大华银行调查研究显示,大马人在冠病疫情期间偏好使用无接触付款,若提升安全措施,以及更方便的数码付款方式, 消费者乐意迈向无现金社会。
 
根据大华银行东盟消费情绪调查研究,2019年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每10名大马人当中,至少6人更依赖采用各种无接触付款方式。流动银行应用程式付款已崛起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付款方式。
 
69%大马受访者表示,他们在疫情期间更频密采用这类付款方式。
 
其它无接触付款和交易服务包括二维码付款(65%)、网络银行(65%)和电子钱包、扣账或信用卡(60%)。
 
若根据年龄层,Y世代(75%)最依赖流动银行应用程式,而“婴儿潮”世代(76%)则偏好网络银行,X世代(64%)则较常使用二维
码付款。
 
尽管大马人倾向于采用无接触付款,惟三分二受访者每周至少采用现金付款一次。调查显示,若更多措施支援数码付款,九成消费者愿意全面采用无现金付款。
 
盼提升使用体验
 
大马国民的期望是,提升更广泛的无现金付款方式(94%)、更安全性(94%)和更简易使用(93%)。
 
马来西亚大华银行总经理兼个人金融服务地区主管林勤遂说,研究结果显示,消费者偏好方便及可迎合日常需求的付款方案,尤其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社交接触。
 
“疫情加速大马人接受无接触付款方式,今年首11个月,通过大华银行一站式流动银行应用程式-UOB Mighty 的数码汇款宗数同比去年增长76%。
 
马来西亚大华银行的数据显示,DuitNow是该流动应用程式中最常使用的数码付款功能,占今年首11个月所有数码交易的74%。”
 
他说,当在流动银行应用程式进行数码付款时,顾客要求的是速度、安全和方便。
 
逾半人疫情期间增加消费
 
大华银行东盟消费情绪调查研究也发现,55%大马受访者在疫情期间增加消费,而27%则刚好相反。
 
政府实施行动管控令后,67%消费者增加杂货开销,63%受访者则增加送餐服务,至于降低开销的领域为旅游(68%)、首饰(57%)、衣饰(49%),以及家居用品和家具(45%)。
 
林勤遂说,在当前艰难时期,大华银行推出Mighty Insights,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数码银行服务,协助顾客轻松  追踪和管理本身的储蓄和开销。协助客户更妥善管理财务。
 
大华银行
无接触付款
电子支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