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美元外汇储备增 传国行干预阻升令吉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2-2021

 2021年02月24日 

 
(吉隆坡24日讯)令吉兑美元汇率近期在4令吉兑1美元左右遇上强大阻力,有国外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国家银行扩大外汇储备,刻意压制令吉汇率升势的结果。
 
根据国行数据,大马外汇储备截至2月15日时,已扩大到1097亿美元(4432亿令吉),对比之下,2020年初的外汇储备为1036亿美元,在1年期间攀升约6%。这是2018年4月以来,大马外汇储备的最高水平。《彭博社》分析认为,这或许显示国行脱售令吉并买进美元,以阻止令吉进一步升值。
 
国民西敏寺银行(National Westminster Bank)旗下NatWest Markets亚洲新兴市场策略师向《彭博社》表示,国行不断积累美元储备,可能代表国行有意在短期内,将令吉兑1美元汇率限制在1美元兑4令吉左右。
 
弱势令吉对推动国家出口有利,考虑到大马经济如今还未真正进入复苏期,上述市场人士猜测,这或许是国行出手压制令吉涨势的理由。
 
截至周三下午5点,令吉兑1美元汇率为4.0400令吉。进入2021年后,令吉对1美元汇率持续在4令吉至4.07令吉的窄幅区间波动,但始终无法突破并站稳在4令吉以下的水平。
 
令吉的缓慢升值趋势与市场预期不符。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联储(FED)自去年起持续扩大资产负债表,并维持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所以美元从去年下半年已呈现走弱趋势。
 
步入新的一年,新冠肺炎疫苗的正面进展令全球金融市场情绪大好,资金开始从美元等避险资产撤离,流向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进一步拉低美元。
 
此外,世界经济前景转佳,推高原油价格,作为产油国的大马,令吉也受到支撑。如今布伦特原油(Brent)已站稳在每桶60美元以上,截至周三下午5时,报每桶65.58美元。
 
不少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皆看好令吉今年的走势,乐天交易(Rakuten Trade)研究主管余贤彬在周一(22日)的线上简报会中表示,令吉兑1美元汇率有望在今年达到3.90令吉至3.80令吉的水平。
 
相关新闻
国际外汇储备金 增1%达4435亿
去年大马GDP萎缩5.6% 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