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续留富时公债指数 权重料稀释 资金或外流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31-03-2021

2021年03月30日 

(吉隆坡30日讯)一如市场预期,大马顺利的逃过一劫,保住在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世界公债指数(WGBI)的位置。不过,由于中国公债将在10月底正式加入该指数,届时料会稀释大马公债的权重,这可能导致部份资金流出债市。

富时罗素在最新的检讨中,已经不再把大马列在观察名单中,这意味著,该机构满意大马这期间改善债券市场流通性的措施,已经没有从世界公债指数(WGBI)中被除名的风险。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在短期内支撑大马债市,但往后中国公债的加入,大马公债的权重相应减低,仍可能造成资金流出。

富时罗素指出,如今大马金融市场已改善,包括次级市场债券的流通量,以及外汇市场结构和流通量,促使该机构保留大马公债在WGBI当中。自从富时罗素在2年前将大马公债列入观察名单后,国家银行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改善本地债市的流通量。

星展银行利率分析师陈邓肯(音译)表示,考虑到大马债市流通性,还有利用外汇对冲工具的简便性已显著提升,大多数市场人士均认为,大马公债有很大机会可摆脱观察名单。

《彭博社》报导指出,富时罗素的决定或可扭转大马债券市场近期的资金次序撤走的局面,过去3个月外资连连撤走,目前外资在大马债券市场的持有比重已经降至25%左右,与2016年高峰时期的36%,相距甚远。

华侨银行(OCBC)利率分析师张法兰西斯(音译)称,市场早已预期大马将留在WGBI,如今正式摆脱观察名单意味著不确定因素被消除,支撑市场情绪。

5亿美元资金或撤离

他表示,考虑到中国公债将在10月29日正式被纳入WGBI,这将稀释大马公债在指数中的权重,部份资金或会流出我国债市。

“随著中国加入,大马公债在WGBI中的权重,预料会从0.39%降至0.37%,假设以这项指数为指标的资金总额为2兆5000亿美元,这意味著有5亿美元的资金将会撤离大马债市。”

兴业投行利率及外汇策略主管苏雷斯博士认同,大马保留在WGBI中,对债券市场是好消息,短期内债市应会作出正面反应。

“大马公债(MGS)近期面对的卖压,应会暂时减缓,短期内本地公债殖利率也将和美国10年期公债走势脱钩。”

令吉兑美元汇率在周一短暂走强,但后继无力,截至今日下午5时,令吉兑1美元汇率报4.1502令吉,比周一的4.1415令吉走弱0.2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